8月份交管大数据公布 不系安全带违法占最多

2017-09-07 15:39: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

  9月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减少违法行为及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发布8月份交管大数据,解析交通违法行为高发路段、时间及类型等,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大数据还显示,在8月份,全市最高发的违法行为是“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

  南乐道街与虞河路路口成违法行为高发地

  据大数据显示,8月份,全市十大违法行为高发路段为:奎文区南乐道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青州市仙客来路胶济货运线铁路桥、潍高路29公里+760米、227省道0205公里+700米、青垦路G20高速桥、309国道青州弥河桥、永安路至渤海路段、323省道3公里+820米与东外环交叉口、222省道0096公里+600米、321省道11公里+700米。

  交警部门介绍,奎文区南乐道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的高发违法行为是车辆违反单行禁令标识指示行驶,根据规定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6月22日,鸢飞路胜利东街以南路段正式恢复通车,同时,南乐道街恢复实施单向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南乐道街实行由东向西单向通行,单行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的7时—19时。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提醒,进入潍坊市人民医院的车辆经由医院南门驶出进入南乐道街,出口两侧和对过设置了禁止左转标志。

  十大违法行为高发路段排名第二的青州市仙客来路胶济货运线铁路桥,该处路段的高发违法行为是“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潍高路29公里+760米处的高发违法行为是超速。另外,国省道的高发违法行为多为超速。

  每周违法行为发生数量最多的是星期二

  8月份,违法数量最多的一天出现在8日,其次为7日和22日。每周违法行为发生数量最多的日子出现在星期二,其次是周三和周一。市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民警介绍,周二是发生违法数量最多的一天,可能大家还没有完全从双休日的状态中转变过来,继而形成疲劳期。这样会造成在驾驶时注意力不集中,易发生交通事故。

  民警提醒说,受天气影响,驾驶员容易心情烦躁,开车时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情,切勿带着情绪驾车,切勿开斗气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未系安全带首次排在高发违法行为第一

  在8月份,全市最高发的违法行为是“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记者查阅市交警支队之前发布的大数据发现,“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首次排在全市高发违法行为第一位,而之前位列第一的“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此次排在第二位。

  记者了解到,全市交警部门对“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抓拍系统已陆续开始启用,驾驶员在驾车时对安全带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重视。

  据相关数据显示,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是目前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与酒后驾驶。据统计,汽车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后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在同一起交通事故中,系安全带人身安全系数在65%以上;没系安全带人身安全系数将降至10%以下。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记分。

  两车追尾,一司机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

  记者采访时有市民表示,平时基本在城区开车,车速不快,感觉不系安全带也没有事,还有的市民觉得天气热,安全带勒在身上不舒服,所以才不系。但是在发生事故时,因未系安全带造成的伤亡事故并不少见。

  8月底,在青银高速潍坊段发生了一起两车追尾事故。夜间,一辆小型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后面一辆大型货车因操作不当,与小型货车发生追尾。大型货车驾驶室变形,驾驶员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所幸事发时没有车辆通过,驾驶员被摔在地面上,受伤不是太严重。

  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川表示,如果不系安全带,车辆在刹车或受撞击时,会有一股向前的惯性,驾驶员身体处于游离状态,易发生二次撞击,造成更严重的伤势。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只要上车,不管在哪个位置,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和“超速”仍然高发

  排在全市高发违法行为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和“其他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超速10%以上不足20%”。“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俗称“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刘川表示,这项违法行为可能是驾驶员开车行至路口时没有提前规划好路线,进入导向车道后来不及变道,只能将错就错;也可能是司机看见本车道内等候车辆较多,为省时间,抱侥幸心理从其他车道驶出。

  刘川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上路应提前规划好路线,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导向箭头,按照箭头指示行驶,遇到车道内等候车辆较多时一定要依次通过。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车辆,面临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超速也是常见违法行为,超速行驶会影响驾驶员的视觉,使车辆制动非安全期延长,还会增加道路上的交织点和冲突点,造成驾驶人心理紧张。”刘川提醒广大驾驶员,要留出充足的外出返程时间,安全行车至关重要。 记者 陈怀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