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节9月27日在曲阜开幕,请看权威信息发布

2017-09-12 14:22:00来源:山东政事作者:
  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9月27日在曲阜开幕。
  9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介绍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有关情况。
  2017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伴随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走出去的步伐,已经走过33个年头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即将拉开新一届的大幕。
  孔子文化节始于1984年的“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1989年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更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2014年8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批,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成为山东省保留的两大节庆活动之一。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历经33年的传承创新,孔子文化节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节庆精选活动”,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谋划济宁文化发展。
  一是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播文章,积极对接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初步搭建起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儒学人才高地“四大战略平台”。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组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省委支持济宁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批复设立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和孟子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安排中长期班次来济宁开展政德教育。教育部、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举办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中韩儒学对话会、全球孔子学院院长高峰论坛等高层次文化活动,面向海内外评选确定了一批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和尼山学者,“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建成使用,启动实施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儒学研究重大课题。
  二是做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章,深入推动传统文化大众化、普及化、时代化。围绕建设“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开展了“儒韵民风”培育、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新礼仪新风尚培育等系列活动。“乡村儒学讲堂”现象在全省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在我市召开推广善行义举榜现场会、“山东乡村儒学现象”座谈会,“乡村儒学讲堂”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三是做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全力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大力实施“文旅突破”战略,设立1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引导基金,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全市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发展到1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407家、居全省第2位。一批先导性基础性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孔子文化节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性文化盛会,必须自觉担负起增强国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
  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安排部署和刘家义书记在济宁调研时的指示要求,以“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按照提升内涵、扩大宣传、规模适度、务实节俭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科技、经贸等活动,彰显国际性,突出群众性,着力把孔子文化节办成对外有影响力、对内群众广泛参与的经典文化品牌,推动道德文化首善之区建设,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文化节在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方面都有所涵盖,主要活动包括:
  一是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本届文化节开幕式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向获奖代表颁奖并赠送孔子像。“孔子教育奖”是2005年10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大奖,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来自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南非等三个国家的机构获得本年度的孔子教育奖。
  二是丁酉年祭孔大典。祭孔大典将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主要包括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程序。
  三是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9月27日至28日在曲阜举行。该活动以“儒家信仰、礼乐文明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开展学术演讲研讨和儒学夜话暨论坛学术总结等活动。
  四是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9月26日至28日在曲阜举行。大会主题为“走进孔子,感悟中国”,将举办开幕式、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仪式、中外旅行商走进山东踩线启动仪式、项目推介签约、实地考察等活动。
  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9月25日至28日在济宁举行。会议以“孔子思想与全民教育”为主题,交流全民教育工作经验,探讨全民教育发展问题,参观考察济宁市部分学校。
  除以上主要活动外,今年我们还将举办系列经贸活动。
  一是海内外知名儒商东方圣城行。9月27日至28日在济宁举行。将举办经济合作恳谈会、项目专题对接和投资考察等活动。
  二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高管“东方圣城行”。9月26日至28日在济宁举行。将举办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高管“东方圣城行”恳谈会,项目推介和考察洽谈等活动。
  三是两岸台商孔孟故里行。9月27日至29日在曲阜举行。以打造“孔孟缘鲁台情”对台工作品牌为出发点,举办启动式、项目签约、考察洽谈和“两岸特色小镇建设合作探讨”专题讲座等活动。
  四是济宁数字创意发展峰会。9月27日至28日在济宁举行。以“创新设计引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将采取闭门研讨和开放峰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