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生态健康渔业融合发展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7-09-13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培训会现场
    大众网淄博讯(记者 赵洁 姜镛)9月12日,全省稻渔综合种养暨生态健康渔业培训在淄博市高青县举办。本次培训会上,来自淄博、济宁、德州等地的水产养殖单位代表做了典型发言,现场交流了山东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养殖开展情况,同时对山东省生态养殖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要探索山东生态健康渔业新模式,推动生态健康渔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指出,发展生态健康渔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客观要求,也是消费市场的客观需求,更是带动农渔民增收的有效手段。针对我省当前主要的生态健康渔业发展模式,宋继宝表示,目前,我省在淡水生态健康养殖方面也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主要有稻渔综合种养、藕渔综合种养,上虫下虾,池塘工程化养殖等模式。当前,我省有50多万亩水稻田、50多万亩藕池适合开展综合种养,有几百万亩低洼盐碱地可以开展“上粮下渔”,有几十万亩采煤塌陷地可以开发进行水产养殖,这些都为我省培育生态健康养殖产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培训会现场,来自乐陵市的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对“上虫下鱼”生态养殖模式现场进行经验分享。记者了解到,孟氏公司通过开发铁营洼3400多亩低洼盐碱地,实施现代农业发展鱼产业项目,建成近1600亩标准化池塘,通过对鱼塘的生产功能规划、区域集中、进排水分开、电力配套等方式,实现了水循环、废物循环和池塘内物质能量流动的立体循环养殖模式,也实现了节能环保和对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是“上粮下渔”的升级版,为全省荒碱涝洼地开发利用探索出了成熟的开发模式。
    生态健康养殖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渔业生产方式。近年来我省通过发展稻渔、藕渔、渔菜综合种养、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养殖尾水综合利用等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大幅度提升种养收益,提高了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顺应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客观要求,也为部分地区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