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开展我国首次大叶藻规模化增殖

2017-09-18 14: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叶藻种子被安放在现场
工作人员对大叶藻种子进行抽样检测
工作人员对大叶藻植株进行增殖
    大众网威海讯(记者 赵洁 姜镛)9月15日,荣成市顺利完成对大叶藻植株5.1万株的移植增殖和13万粒种子的底播增殖。这是我省首次进行海草床规模化修复,也是我国首次开展大叶藻规模化增殖,对打造鱼、虾、蟹、贝、藻(草)等多营养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新模式、完善和提升海洋牧场生态功能、缓解天鹅湖近岸海域生态压力和恢复渔业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大叶藻规模化增殖的科学性、有效性,项目承担单位马山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张沛东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十余年系列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植株移植技术和种子播种技术,掌握了大叶藻苗种人工培育、植株移植以及种子采集、保存和播种等技术过程,制定了大叶藻播种增殖、植株移植等标准规程,提出了恢复生态工程技术方案和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扩大大叶藻苗种规模化培育和生态增殖规模,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大叶藻增殖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张沛东向记者介绍到,大叶藻具有重要的生态廊道作用,是“鱼湾草礁”共同体的重要部分,不仅是渔业资源的食物供给地和栖息地,更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保障。
    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加对大海藻场和海草床的修复力度,不断拓展增殖放流的生态功能,为我省海洋牧场、“海上粮仓”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地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