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高楼节节升!20年长高200多米,山东进入"云时代"

2017-10-01 09:13: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周青先

  济南目前的第一高济南绿地普利中心为303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即将投入使用的德州唐人中心写字楼凭借150米的高度成为德州的地标性建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志勇)

  每个城市都希望拥有自己的高度,这既是城市经济实力、建设水平的象征,也是市民增强城市自豪感与归属感的精神需求。高层建筑能够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利用,还能与周边的建筑物构成错落有致的天际线,提升城市环境与形象。

  1998年,青岛百盛商业大厦在青岛西部城区落成,楼层49层高达213米的大厦受到青岛市民瞩目,成为那时最高端的购物中心及写字楼,被誉为“青岛第一高”。截止到目前,百盛大厦仍是青岛西部老城区的第一高楼,同时也是目前能够查到的当时“山东第一高楼”,标志着山东高楼迈入200米大关。

  在青岛启动开发东部战略之后,青岛百盛商业大厦的“身高”纪录在2008年被青岛国际金融中心刷新,“青岛第一高”由原先的213米上升至249米。而除了“青岛第一高”的头衔外,青岛国际金融中心当年也是山东省最高的楼宇建筑,一度也被誉为“齐鲁第一高”。

  就在青岛触摸云层的时候,山东省会济南也在不断“长高”。从泺源大街上186米的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到火车站附近188米高的明珠国际商务港,再到目前303米高的绿地普利中心,济南触摸天际线的楼宇第一高度不断刷新。

  除了青岛和济南,省内其他地级市也纷纷抬高楼层,进入了150米+的时代。其中日照喜来登广场达188米,淄博汇金大厦达187米,临商银行总部大厦达175米,威海中信大厦达171米,泰安万达广场双子主楼达150米,这些城市也在加速进入摩天时代。

  烟台更是异军突起。2015年,烟台这个美丽海滨城市的沿海矗立起了一座山东摩天俱乐部的龙头——世茂海湾一号,以323米的高度力压群雄。这个楼造就了烟台美丽的海岸线,也大大提升了烟台的城市形象。从1992年烟台国贸大厦的建成,到世茂海湾一号的“封顶”,22年过去了,烟台长高了226米。

  2013年6月凌晨5点16分,青岛海天大酒店这座老地标正式爆破拆除。海天原址上将建设一座新地标——青岛海天中心,其主楼高达369米,将成为“青岛第一高”,也是目前我省在建的第一高楼。新海天将于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纵然一二百米高的摩天大楼此起彼伏,但“第一高”的纪录却在持续刷新。在海天中心开建之前,青岛的“第一高”是高达327米的绿城深蓝中心。虽然目前深蓝中心仍在建设过程中,但“最高”之名已经被替代。

  在济南东边,汉峪金谷339米高的地标建筑已于2016年5月开工,拟在3年内封顶。按照预期设想,建成后汉峪金谷高度将超越绿地中心。就在同年12月28日,济南CBD绿地山东国金中心(IFC)420米超高层举行了盛大开工仪式。420米超高层开工意味着济南继303米绿地中心之后,再次刷新齐鲁新高度。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第一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向上”发展是一种趋势。从1998年山东最高的213米到目前的420米,将近20年的时间,山东最高楼层已经长高了200余米。超高层聚集了现代金融、商务中介、科技服务等高端服务企业,以及各类企业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其对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