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研院为五大创新中心授牌 原来省城还有这么多“黑科技”

2017-10-01 09:1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尹明亮

     齐鲁晚报济南9月30日讯(记者 尹明亮)9月30日下午,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科技厅一起干了件大事。三家一起成立的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为五个创新中心授牌并举行签约。看完才知道,原来在省会济南,也有这么多走在世界前列的高科技领域与产业。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是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山东省科技厅一起成立的,于2015年签署协议书,旨在发挥山东大学的科教优势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服务山东省及济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接下来就看看9月30日下午授牌的首批5个创新中心都有哪些过人之处。

  第一个是晶体纤维协同创新中心,这个由曾任山东大学副校长的许东教授带头的创新中心有着外行人不了解的先进技术,这个团队研发的“两级温域”氧化物隔热材料国际领先,如今在济南高新区已经有了年产50吨的生产线。

  如今,机器人热潮席卷各个行业和领域,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在济南,也有一个机器人团队,实力着实不可小觑。在此次授牌的创新中心中,就有这个由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带头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团队的“高性能四足仿生机器人”项目还是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主题项目呢。

  再说说宽禁带半导体协同创新中心,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宽禁带半导体,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兴产业,是信息产业尖端军事和节能产业的核心。在这个领域,山东省的发展可算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未来有可能打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呢。

  济南的地铁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知不知道正在进行挖掘的盾构机也有济南的高科技在参与?此次授牌的地下工程灾害预报及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以山东大学教授刘斌为主要负责人,围绕着掘进机施工灾害源超前探测与智能决策这一方向,他们已经有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而且已经运用在了数十个国家重大工程中。

  最后一个创新中心也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领域,那就是由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挂帅的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在未来,他们将围绕人的大脑,开拓一个新的产业。毕竟脑与类脑科学可是智能时代的核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