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实施5年 山东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

2017-10-04 10:1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魏 然

  “过两天就是中秋节了,我来买点家里人喜欢的酥皮月饼。”10月1日,在银座超市的月饼专柜前,齐阿姨正在仔细挑选,“以前很少自己买月饼,单位发的、别人送的根本吃不完。”

  来买月饼的大多数是齐阿姨这样的个人消费者。专柜导购告诉记者,100元-300元的普通礼盒装最受欢迎,买高档礼盒的越来越少了。

  “以前中秋节前济南多堵啊,满街都是送礼的车,有的还是公车,现在和平时没差别了。”出租车司机张军霞说。

  说起过节的变化,很多人都会提到一个关键词:八项规定。正是这项一开始被不少人认为是“一阵风”的规定,管住了多年管不住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大难”问题,获得群众称赞,成为改变中国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标志性话语。

  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上率下,从中央到省市,作风之变从领导干部抓起,净化的是整个社会的风气,形成的是干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良好作风。

  蒙阴县桃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强说,前几年,因桃墟镇紧邻蒙山景区,农家乐非常火爆。每逢假日,接待任务就比较重,接待费用不说,镇上的干部还需要陪同,一个假期下来,陪吃陪喝,身心疲惫不堪。而近年的国庆节、小长假,都没有接待活动,或在单位安心值班,或在家陪家人过节,心里清爽又踏实。

  不仅如此,镇上保留的公务用车全部喷上了公务标志,假日期间封存在专用车位。“用群众的话说,以前有的干部下乡喝得脸红脖子粗,公车接送孩子啥的也不当回事,现在这种事很少见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等典型“四风”问题得以纠正,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被彻底刹住,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洗礼。

  各级纪检机关紧盯关键节点,聚焦具体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从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拓展到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办婚丧喜庆、出入私人会所等12个方面具体问题,“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李兰永认为,正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促成了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历练了党中央对党的纪律严抓的韧劲和常抓的耐心,彰显了党中央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态度,进而形成内容科学、配套完备的党的纪律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好的褒奖。“砥砺奋进的5年,是干部作风大转变的五年,也是群众心爽气顺的五年。说‘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一点不为过。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好样的!”在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魏 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