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月亮十七圆"连续两年出现 济南最佳赏月地全在这

2017-10-05 10:44:00来源:齐鲁网作者:

  齐鲁网10月4日讯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4日,中秋,赏月是重头戏。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天文专家指出,继去年之后,今年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

  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赵之珩表示,中秋节连续两年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比较罕见。本世纪一百年中,中秋月十七圆只有15次。下一次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将发生在2026年。而中秋月再次发生连续两年“十七圆”则是2043年至2044年,2052年至2053年。

  天文专家提醒,虽然中秋当晚的月亮并不是最圆的,但公众用肉眼是无法分辨的,对赏月抒怀没有丝毫影响。

  快收藏!花好圆月夜将至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都在这儿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jpg

  天文专家介绍,今年的中秋月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6日2时40分。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那么在济南,什么地方最适合中秋赏月呢?什么地方既能满足老人们的怀旧情,又能兼顾年轻人的时尚范儿?相信小伙伴们已经迫不及待了,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信发布“济南最好的赏月地”,赶紧收藏,和家人朋友一起去赏月玩耍吧!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jpg

  大明湖

  地点:历下亭、月下亭

  观赏指数★★★★★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2.jpg

  明湖秋月”为济南八景之一。每逢秋天,一湖烟水一轮明月,映照湖面美不可言,因此自古以来就是赏月的最佳去处,并留下了许多文人在此赏月的佳作。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3.jpg

  “万顷长湖平似镜,四时月光最宜秋。”“最喜晚凉风月好,紫荷香里听泉声。”在大明湖的最佳赏月地点当数历下亭和月下亭。历下亭的名气太大,这里自不必多说,但说说这邀风赏月的良地月下亭。此亭建立于1936年,只要是有月的夜晚,不管是圆月还是弦月,月下亭都像披上了银白的轻纱。而白石小桥、白石楹柱,在溶溶月光中则现出一片莹白,就连池中桥的倒影、月的倒影、亭的倒影在月光与波光的辉映下也莹白如玉,清晰得如同水面之上的实物。此时与恋人、友人站立亭中,真有如梦似幻的感觉。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4.jpg

  千佛山

  观赏指数:★★★★★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5.jpg

  “佛山赏菊”亦为济南八景之一,明朝人边贡在《九日登佛山》诗中曾有“背领丹枫直,垂岩紫菊肥”的赞语。千佛山赏菊阁,俯瞰泉城中秋夜。明朝诗人边贡,曾用两句诗对千佛山的秋景作了高度的概括:“背领丹枫直,垂岩紫菊肥。”

  由于千佛山公园早晚可免票进入,所以近年来,千佛山成了不少大学生集体赏月处,每年中秋都会有许多从外地到济南读书的学子,三五成群,去山上过中秋。也许,只有在山顶,离月亮的距离更近一点,才能抚慰这思乡之情吧。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6.jpg

  趵突泉

  地点:趵突泉畔、西花园

  观赏指数:★★★★★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7.jpg

  在“天下第一泉”边赏个中秋月,喝个大碗茶,寻个夏雨荷,那可是古时候乾隆皇上的待遇。现在,咱普通市民不仅可以在园区中赏月喝茶看妹子,还能在白雪楼听戏,去万竹园观竹,进观澜亭品泉,入清照祠游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恍惚之间,分不清究竟水中的你、月中的你、杯中的你,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

  除了在趵突泉畔,万竹园内的西花园也是个赏月的上好去处,可以在果香四溢的葡萄架下享受月光浴。此处泉涌成溪,溪上架桥,桥上设亭。溪岸巧石秀立,步移景迁。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8.jpg

  泉城广场

  观赏指数:★★★★★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中心广场,坐落于市中心繁华地带。它南屏千佛山,北依大明湖,西临趵突泉,东眺解放阁,似一颗璀璨的明珠,装点着美丽的泉城。中秋之夜,观明月,赏喷泉,别有一番情趣!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9.jpg

  红叶谷

  观赏指数:★★★★★

  自古以来山中赏月本来就别有一番风味。红叶谷作为近郊旅游的绝佳之地,以其满山的红叶美景享誉省内外,这里远离市区,空气纯净,能见度高,不失为赏月的绝佳之地。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0.jpg

  红叶谷的绚秋湖位于红叶谷景区的中心,是在建设过程中筑坝蓄水围合而成的15亩的水域,周围绿水青山,亭台楼阁,倒映水中,如诗如画,到了秋季的时候,满山的红叶倒映水中,惊现出一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秋景。位于绚秋湖中心的湖心亭更是赏月的佳处。中秋月圆之夜,坐在亭子中央的陶凳上,静观明月渐上中天,放眼湖中,但见湖平如镜,月华似泻,临湖的亭台楼榭现出绰约的身影。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1.jpg

  英雄山

  观赏指数:★★★★★

  英雄山风景区内既有连绵起伏的山峦,又有开阔的平地广场。拾级而上,登高望月。在松林中穿行,享受“明月松间照”的静谧。于清幽肃穆之地赏月,会有别样体验。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2.jpg

  英雄山又名赤霞山,因山上遍种的黄栌树在秋季变红似红霞满山而得名。英雄山栽植雪松、银杏、五角枫等苗木七十多种,有树木相伴,有月光相陪,没有城中高楼林立的干扰,赏月就应该如此静谧。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3.jpg

  曲水亭街

  观赏指数★★★★☆

  曲水亭街虽是小街,但却是济南保存最好最有韵味的一条街,泉水从中流过,加上街道两侧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别有一番味道。在街道东侧,一户人家门前有一棵大葡萄树,临水而生。临水听泉,让人心底宁静。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4.jpg

  黑虎泉

  观赏指数★★★★☆

  黑虎泉泉群在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琵琶泉等十四处泉水,是济南四大泉群之一。明代诗人晏壁曾描述黑虎泉,“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5.jpg

  想想黑虎泉的生猛之势能让月光也黯然无色,岂不壮观!事实上,站在虎泉阁之上,赏着月光洒在护城河的柔美,听着泉水哗哗之声,岂不惬意。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6.jpg

  奥体中心

  观赏指数★★★☆☆

  济南奥体中心位于东部新城区,包括一场三馆,在设计理念上,吸收市树"柳树",市花"荷花"的视觉元素,形成了"东荷西柳"气势恢弘的建筑景观。奥体中心的夜色非常美,美景配明月,赏月好去处!

  济南最好的赏月地17.jpg

  随处赏月

  观赏指数★★★☆☆

  赏月未必非要找个多么有名的地方,找个视野开阔的小广场和家人手挽手,站在经十路上的过街天桥向远处眺望,甚至在自家的楼顶或阳台放几块月饼、一盘水果。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天上的月亮怎么看都是美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