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庆山东人更爱去哪玩?"私人订制游"走红

2017-10-07 07: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据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2日当天,山东百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89.6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在这个超长版黄金周,游客出游又有哪些新特点?人们更倾向于如何度假?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旅游单位,并对黄金周旅游趋势和特点进行盘点。

  八天长假,长线出游更火热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多出了一天时间。“超级假日”下,各大旅游目的地景区、酒店等在价格方面都不约而同上涨。据蚂蜂窝大数据显示,今年境内旅游产品的均价为3410元,同比2016年增长21%;而境外旅游产品的均价为7906元,同比增长高达45%,远高于境内产品均价涨幅。虽然价格上扬,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居民的出游热情,特别是长线出游更是火热。

  记者从省内某旅行社调查到,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在该旅行社,通过报团出游4至7日的占出游总人数的69.8%。浪潮天元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山东人长线出游最喜欢的省份是浙江、福建、四川等地,厦门鼓浪屿、成都宽窄巷子等景点成为山东游客的最爱。

  而受大众旅游消费持续升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影响,出境游也迎来小高峰。记者在驴妈妈旅游网济南店了解到,与国内其他省份游客基本一致,山东游客选择出境游,仍更青睐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等出境短线游目的地。此外,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游客对于沿线国家的旅游热情不断升温,捷克、匈牙利等国家成为今年国庆出境长线游的十大热门旅行地,这些原本小众的东欧旅游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中秋佳节,全家出动占比大

  今年的中秋节正值10月4日,记者采访发现,为能与家人一起团聚过中秋,一些青年人除了选择放弃长线出游回家外,也有不少人带着父母外出过节。据了解,国内游中的家庭游一直在长假出游需求中占比较大,今年国庆黄金周也不例外。

  有数据显示,在出游目的地方面,上海、三亚、张家界、丽江、福州、呼和浩特、北京、成都、西安、呼伦贝尔等成为山东游客家庭游较为热门的目的地。而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要卖点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历史人文博物馆、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以及邮轮旅行等是家庭游客的首选。

  由于家庭出游往往是“三代”同行,在选择交通工具的考虑上,不少人将目光转向邮轮旅游。日前,记者采访时遇见前来咨询邮轮度假的王先生,据他介绍,选择邮轮旅行主要是看中它的服务全面周到。“在邮轮上既能看海景,也能去多地旅行,最重要的是一次性解决了一家人的住宿、交通问题。”

  重视体验,游客需求个性足

  全域旅游时代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对传统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产生了厌倦。为了获得更好的旅游幸福感,很多游客选择“私人订制”或自由行的出游计划。

  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选择自由行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从产品需求看,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主题公园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对旅游的差异性需求也带热了今年以来的“主题旅游”,特别是不同群体人群呈现出多样化旅游需求。

  为满足游客的这一需求,山东在国庆期间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特别是新业态旅游备受游客喜爱。从10月1日起,滨州大高飞行器静态展、领航通航开展的飞行体验游预约爆满;枣庄举办的飞滑抱犊崮、惊险熊耳山活动使游客充分体验了新鲜刺激……房车露营、中医药保健、研学旅行、运动健身旅游等新、奇、特的活动满足了游客的“轻奢”需求。

  此外,在旅游共享经济逐渐被接受的情况下,拼车结伴出行、民宿体验过夜等也成为满足游客个性化体验的一大趋势。据了解,蚂蚁短租平台上“双节”期间的民宿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5%;途牛旅游今年推出的“结伴”服务上,90后的年轻车主成为国庆返乡“老司机”,不少人国庆前半程选择拼车周边游,后半程再选择同一辆车集体返程。(刘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