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圆满落幕 百天消费总额超200亿

2017-10-31 22: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山东歌舞剧院演出大型交响音乐会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闭幕式现场座无虚席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张婷婷)10月31日晚,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闭幕式暨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举办,标志着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消费季历时100天,据不完全统计,消费季共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累计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
   音乐会由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全长约80分钟,共七个节目。演出以充满英雄史诗般旋律的音乐《人民万岁》开场,随后,6首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轮番上演。其中,既有极富民族特色和东方气派的交响乐经典作品《欢庆序曲》、讴歌齐鲁大地的《大美齐鲁》,又有享誉世界的国际名曲《天鹅湖》选曲、《胡桃夹子》选曲,还有体现少数民族风情、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灿烂中华》选曲、云南音诗《火把节之夜》。
   据山东省文化厅统计数据显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于7月20日开幕,历时100天,全省17地市协同推进,城乡联动,共开展1000余项、近5万场次文化惠民消费活动,为全省人民奉上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文化盛宴。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六大特色板块精彩纷呈。首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演出季、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等文化演艺活动顺利开展,群众们在家门口看到了众多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力作。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泰山国际登山节、中国德州董子文化旅游节、临沂书圣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为山东旅游注入了文化的血液,让文化旅游成为了新的风景线。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孔门七十二圣贤陶艺展览、《定陶皮影》非遗展演等体验活动,将非遗技艺体现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消费季期间不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还建立了“一券、三平台”的运行模式,初步形成促进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一券”,即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今年,山东省市两级共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超过3亿元,消费券直接惠及广大群众。“三平台”,即银联钱包APP、齐鲁艺票通和山东文化消费服务大数据平台,686家文化企业签约加盟,涉及门店2100余个,搭建起覆盖全省的线上线下文化消费网络。特别是依托山东文化消费服务大数据平台,探索形成“平台+电商”的文化消费融合平台新模式,在文化消费的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初步形成了文化消费的山东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