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00余场文化活动亮相烟台芝罘区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7-11-15 15:20:00来源:水母网作者:
  水母网11月15日讯(YMG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周光旭 郝苗 宋小萌)读一本好书,抿一口清茶,“天雨流芳”芝罘公益书屋的落成让芝罘区幸福街道福旺社区居民张辉的冬日生活惬意了许多。这里的许多读者与张辉一样,既是公益书屋的享受者,也是公益书籍的贡献者,他们通过参与书屋“漂流计划”,把积存家中的旧图书寄存、捐献到书屋,投放茫茫人海中让它漂流,与更多市民“相遇”。
   “图书漂流使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阅读带来的愉悦,更是大家心与心的沟通和对话,漂流的方式,让我们共享一本书的价值和感受。”张辉告诉记者。图书漂流,漂流的不仅仅是书香,还有公德、诚信和信任。
   芝罘区首个“天雨流芳”公益书屋自今年6月在东方文化市场启动后,成为全市首个兼具公益图书馆、书店、书吧“三合一”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公益书屋。走进公益书屋,里面设置了成人阅读区、烟台作家作品专柜、图书漂流长廊等区域,周边还有儿童书屋、盲人书屋、文学吟诗交流厅等活动室。书屋总使用面积1100余平方米,存有各类纸书3万余册,并配备可以免费下载、内存各科目5万余种的中文在线阅读机1台,免费阅读电脑18台。书屋设置的漂流区,就是让积存于市民家中的旧图书或出售、或捐献、或寄存到,用各种形式让书“活”起来、“动”起来。
   文化惠民,正在绘制一幅幸福美好的芝罘生活画卷。作为社区群众和优秀文化团队活动中心,芝罘区文化馆每周免费开放6天,多功能厅、艺术展厅、小剧场、舞蹈教室等7个厅室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常年活跃着芝罘京剧研究会、轻舞飞扬舞蹈团、枫叶艺术团等不同街道的几十支文艺团队。结合群众和团队需要,指派专业干部提供舞蹈、合唱、器乐、曲艺等文化辅导培训、公益性演出和艺术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仅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开放时长达2000余小时,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组织公益性演出、比赛50多场次,开展馆内培训和讲座共计400余课时。
   2017年,一系列广泛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活动,展现市中心区社会文化欣欣向荣发展气象。以公益活动为主体,坚持“贴近百姓、重心下移”,精心打造主题、广泛开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送文化进社区”为主题,芝罘区开展了“巧手扮生活”陶瓷手绘、贾敦超书法作品展、鸡年画鸡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以“人才服务”为主题,启动“艺苑献萃”民间文艺团队展演,举办“和谐芝罘·艺彩四季”培训活动,开设 “芝罘文化大课堂”、社区辅导员舞蹈培训班,服务人群5万余人次。以“悦读芝罘”为主题,开展了“我是讲书人”预赛、“品书香·诵精彩”读书朗诵大赛、“我是向上向善好少年”故事演讲比赛、亲子国学诵读等活动。以“场馆服务”为主题,两馆免费开放基础上,辅导培训、流动服务、文艺演出如火如荼。2017年,累计在全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700余场次,进社区免费放映电影170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