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电启动混改 融资4.6亿引入4家战投或为上市铺路

2017-11-16 15:59: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随着一纸增资扩股公告的发出,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山东广电)正式迈开了混改步伐。山东广电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增资扩股公告,宣布将募集资金4.67亿元,引入4个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25%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广电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2.6亿元,出资人为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持有100%股权。
  对于产业定位,山东广电官方介绍称,该公司是山东广播电视台根据国家新媒体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成立的“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独家运营主体,是以宽带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新兴信息网络为节目传播载体的新形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
  从业绩来看,截止到今年5月31日,山东广电总资产为4.24亿元,所有者权益4.05亿元,营业收入1.75亿元,净利润1.08亿元。
  本次增资扩股,山东广电拟新增注册资本8666.67万元,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25%。公告披露,此次增资扩股分为A、B、C、D等4个标的,增资后持股比例依次为10%、7%、5%、3%,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67亿元。折算下来,挂牌价格相当于每股5.38元。
  A、B类标的
  公告要求,意向投资方应为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分别不得低于20亿元和5亿元,基金实际出资人管理资产不低于300亿元,管理人团队中需要有成员具备5年以上文化传媒上市公司任职经历,且在新媒体产业中的IPTV、OTT相关领域具有投资、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
  C类标的
  公告要求投资者须为广电行业专业类基金,总规模的50%及以上须投向广电产业,同时基金管理人或管理团队应具有5年以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经验,基金发起人或控股股东中至少有一家(含)省级文化企业。
  D类标的
  要求投资者需为境内企业法人,存续时间不少于2年,且实缴注册资本应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同时主业应该为广播、电视、传媒行业上下游,并在文化产业领域具有投资、管理及资本运作成功案例。
  虽然山东广电尚未宣称有上市打算,但公告中要求A标基金管理人团队成员有“上市”企业任职经历,仍让人浮想联翩,而从国内市场看,广电企业上市也已经不是新鲜事。
  据统计,目前广电系上市公司已有北京的歌华有线、上海的东方明珠、湖南的电广传媒、吉林的吉视传媒、陕西的广电网络、湖北的湖北广电、浙江的华数传媒、深圳的天威视讯、江苏的江苏有线、广西的广西广电等。
  从体量上看,这1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在7.88亿元-87.87亿元之间,利润则在1.31亿元-12.24亿元之间,资产总量在37.39亿元-361.53亿元之间。与他们相比,山东广电营收规模明显偏小,但展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前,山东省曾在2015年公布首批5家省属拟上市文化企业,其中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经成功上市,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处在排队状态,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旗下股份公司完成首轮增资扩股,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也表示冲刺上市已到关键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