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打造"五位一体"发展模式 高标准叫响"区域品牌"

2017-11-28 14:39:00来源:水母网作者:
   水母网11月28日讯(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近年来,莱山区始终坚持把加快实施质量品牌和标准化战略作为引领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社会参与”五位一体的质量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发展模式,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提升了区域核心竞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截至目前,莱山区获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生产企业达44家,有效证书达237张;全区共拥有19个山东名牌产品、13个山东服务名牌、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1个中国名牌农产品;获得烟台市长质量奖9个,占全市总数的四分之一。
   推行质量宏观管理模式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莱山区正为之做着不懈努力。近年来,莱山区不断励企业参与认证认可工作,培育一批代表烟台制造新形象的国际知名和国内一流品牌,实现“烟台制造”向“烟台创造”跨越。据统计,目前莱山区获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生产企业44家,有效证书237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11张,服务认证获证组织1家,证书1张,食品农产品认证获证组织18家,证书19张。
   在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方面,莱山区明确了认证推广的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 并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工作纳入市长质量奖评审考核范围。在具体工作中,莱山市场监管局鼓励更多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开展各类自愿性认证活动。重点对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加强执法监管,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等行为的同时,着力规范辖区27家资质认定获证实验室检验行为。
   如何引导企业加大质量投入,增强竞争能力?这是莱山区在加强质量管理时遇到的难题之一。
   “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现代理念,以创新驱动企业升级,打造优势品牌形象。”莱山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住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实施服务标杆引领计划。充分发挥区质量强区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建立部门协同,着力形成政府管理、行业监管、社会共治、企业提质有机融合的质量宏观管理模式。
   激发“区域品牌”群体优势
   推进品牌战略,需要有一定规模的品牌为基础。为此,莱山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商务局等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企业品牌工作的指导、帮扶和保护力度。
   在品牌注册方面,莱山区不断提高品牌在市场和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同时,加强行政指导力度,把具有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列为重点培育扶持对象,按照“培育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建立商标发展“储备库”。目前,全区共拥有19个山东名牌产品、13个山东服务名牌、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1个中国名牌农产品。获得烟台市长质量奖9个,占全市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区国内有效注册商标增加到2580件,万人拥有注册商标数位列全市前列,拥有驰名商标5件,著名商标12件。
   品牌源于质量,质量又依赖品牌。在品牌战略实施过程中,莱山区始终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推进莱山速度向莱山质量转变。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制新技术标准,争取更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目前,莱山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7家,发明专利拥有量508件。
   “我们将品牌建设纳入企业信用监管之中,不断加大品牌保护力度。”莱山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莱山区不断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动实现智能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将商标、专利等侵权假冒、恶意抢注等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形成对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品牌管理部门,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打假维权快速反应机制。近年来,全区共组织开展商标、专利等专项维权行动20多次,查处侵权假冒案件 20 起,涉案金额 200余万元。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近年来,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产品质量提升为主线,健全“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极力发挥标准化工作在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为提高企业标准化意识,莱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标准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了标准化的社会影响力。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标准日等活动,开展标准化现场咨询和指导,积极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化活动,抢占标准制高点,掌握标准“话语权”。目前,莱山区已有73家企业上网自我公开企业产品标准216项,激发了企业产品市场活力和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及竞争力。
   政策支持上,莱山区出台了激励政策,对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省级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提高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据统计,2015年至今,莱山区共有3家企业参与制定并发布了5个国家标准,5家企业参与制定并发布了7个行业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