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建四艘远洋渔船向太平洋、大西洋启航

2017-12-13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郭明克、刘星泰、王守信共同为远航仪式按下启动球

日照市景昌渔业有限公司、日照天泽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海上粮仓强强联合战略合作协议

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山东美佳集团现场签订海上粮仓强强联合战略合作协议

日照市远洋渔船启航仪式在日照港隆重举行

四艘远洋渔船整顿待发

与会领导集体参观渔船


    大众网日照12月11日讯(记者 赵洪芝)12月11日,日照市远洋渔船启航仪式在日照港隆重举行,标志着全市海洋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以“向海经济”为着力点深化开放发展理念,激发海洋经济新动能,打造海洋经济新标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郭明克,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一支队支队长许锡宁,省海洋与渔业厅环保处副处长吴泓洋,日照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淑利出席观摩会。 
    11日上午,郭明克、刘星泰、王守信共同为远航仪式按下启动球,随着轰鸣的汽笛声,日照新建“鲁岚远渔058号”、“鲁岚远渔059号”、“鲁岚远渔068号”、“鲁岚远渔069号”四艘远洋渔船缓缓驶离日照港,奔赴东南太平洋、西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开展公海大洋性专业鱿鱼钓,每艘渔船出海作业20个月左右,预期年捕捞量6000吨,产值1.8亿元。  据日照景昌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伯绍伟介绍,本次启航的四艘远洋渔船,无论从监造设备的配备,还是船员生活的配套设施在同行业当中均有相当领先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日照远洋捕捞产业的现代化程度。
    该批次远洋渔船为日照景昌渔业有限公司更新改造,2016年景昌公司曾新建和购置“甫新号”、“鲁岚远渔689号”、“鲁岚远渔006号”、“鲁岚远渔007号”、“鲁岚远渔008号”、“鲁岚远渔009号”等六艘远洋渔船,2017年新购“鲁岚远渔078号”、“鲁岚远渔079号”2艘,远洋捕捞船总吨位已达8000吨,成为日照远洋渔业的先行者和领路人。
    近年来,日照市贯彻落省委省政府“海上粮仓”建设规划和全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战略部署、推动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批海洋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强强联合利用自身优势搭建全市海洋经济产业链平台,日照市景昌渔业有限公司、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山东美佳集团、日照天泽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日照市海上粮仓强强联合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远洋捕捞、海洋食品加工、海洋装备等海洋产业技术创新,打造海洋产业全产业链平台。
“我们天泽冷链物流是省内乃至国内最大的一家冷链物流的集销售、加工、储藏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企业,再加上日照最大的加工企业美佳集团,我们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将为整个日照渔业产业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定的基础。”日照天泽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强说,从远洋捕捞、深海养殖到海产品冷链物流、再到深加工,这些海洋企业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海洋经济产业链条。
   “远洋渔业是现代渔业产业链上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重要节点,如果没有远洋渔业谈现代渔业是不完整的。”日照市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郑培晋说,远洋渔船的出航是日照调整渔业产业结构的必然要求,也是领导、渔民争取国际市场份额的必然要求,“在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远洋渔业终于得到突破。随着推动渔民观念的转型升级,我们的远洋渔业一定会做大做强,真正达到中国现代渔业领先水平。”
远洋渔业是国家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远洋渔业,开发远洋水产资源,不仅有利于减轻和缓和沿岸、近海捕捞强度,合理布局渔业生产力,还能促进海洋科学的发展,提高水产品总产量,更能密切与沿岸国家的经济联系等,极大的提高日照未来海洋经济的发展。日照是建设海上粮仓的重要地市,更在发展远洋渔业方面发挥了突出优势。
   今年以来,日照市海洋经济发展按照“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的总体要求,抓住用好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机遇,着力拓空间、强合作,全力推重点、搭平台,初步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充分利用沿海洋产业发展基础,激发海洋经济新动能,打造海洋经济新标杆,支撑海洋产业高端化发展。
当天,为庆祝日照远洋渔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渔船还首次开放参观让与会人员一睹风采。漂亮的外观、精致的船体结构、捕捞器械的自动化,令在场参观人员震撼不已,也有效展示出全市海洋发展正在逐步迈向“深蓝”,进一步激发起市民对祖国蓝色经济的热爱和对日照海洋发展的自豪之情,他们纷纷点赞“厉害了,我的日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