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打造超百家隐形冠军企业

2018-03-02 1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落实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在青岛市加快形成以创新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支撑的中小企业发展体系,3月1日,市经信委就全市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印发了《青岛市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8-2021)》。根据计划,到2021年,青岛市将滚动培育10000家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打造10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

  打造百家隐形冠军企业

  根据计划制定的目标,我市力争到2021年,滚动培育10000家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认定2500项以上专精特新产品(技术)、500家以上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打造100家以上在技术、市场、产品、管理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建立起全市工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示范企业—隐形冠军金字塔式成长梯队,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经信委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着力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实施中小企业“四新”经济培育行动计划、着力缓解企业贷款难题、加强直接融资对接服务等方面展开工作,引导全市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路径、以隐形冠军为目标,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转型“131工程”(100户“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引领、300户“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带动、1000个“专精特新”产品(技术))。

  银企专线助力企业发展

  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我市将全面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指南,用足用好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和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等先进适用技术以及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升级。

  此外,为着力缓解企业贷款难题,我市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融资支持企业名单库,与银行合作开通“银企专线”,对入库企业建立专门支持方案,开通贷款专项审批通道,开展定向服务,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创新搭建多层次融资服务平台,推进产融结合与担保增信,扩大优惠贷款、低费过桥、直接融资规模,各项政策性措施共帮助4921家(次)企业解决低成本融资317.1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