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聚集财政资源支持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

2018-03-02 15:13:00来源:聊城日报作者: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不断健全完善财政政策体系,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我市除了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支持引才引智工作和优秀企业家培训工程以外,还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2017年,科学技术支出完成0.78亿元,完成预算的115.49%,同比增长69.58%。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安排1000万元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创新团队建设,安排1000万元用于万众创新奖补工作。安排1070万元用于支持产学研合作、科学技术奖励和专利发展。

  节能环保支出10.73亿元。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环保专项资金1.36亿元支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保护工作:其中2999万元用于脱硝脱硫、散煤整治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900万元用于徒骇河聊城控制单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4009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饮用水源地保护,1956万元优先用于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工作,1230万元用于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建设。加大市级环保专项资金统筹力度,安排1500万元用于补助全市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和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安排1500万元用于茌平县和高唐县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安排2000万元用于市级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搬迁补助。统筹2.6亿元大力支持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支持我市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市建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落实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7.16亿元,为我市公交企业争取省级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1.8亿元和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8000万元。

  2018年,我市财政部门将继续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集财政资源,创新财政政策和体制机制,支持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为促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一是推动工业提档升级。以推动“双百工程”为载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清洁能源发展委托贷款,力争实现更大突破,支持我市节能减排事业发展。二是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新兴服务业转型升级,鼓励外经贸发展和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冷链物流发展,争取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支持“互联网+品牌”创建。以支持京杭运河聊城段保护开发为重点,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力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三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设立聊城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并通过上市挂牌补助,支持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减税降费,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 夏旭光 通讯员 魏发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