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品牌 抓创新 促发展——山东中烟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成绩

2018-03-05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烟草业在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全国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改革,烟草行业在特定的背景和形势下,正处于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深化。2016年以来,山东中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以“泰山”品牌提质增效为抓手,以专项巡视整改为动力,负重前行、奋勇拼搏,在改革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品牌培育成效明显 自有品牌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2016年以来,山东中烟新品研发成效明显,全新的产品开发格局初步形成,新产品技术含量明显提高。通过不断突破产品技术瓶颈,培育高端卷烟品牌、个性化产品品牌及多款定制品牌,山东中烟有效提升了 “泰山”品牌的影响力,拓展市场成效明显。

  近年来,山东中烟自有品牌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在全国卷烟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山东中烟克服合作生产急剧减少对稳定规模和提升结构带来的重大影响,坚定不移推进自有品牌发展。2016年,实现全年生产235.7万箱,占总产量的91.82%,同比提高5.83%;销售233万箱,占总销量的比重91.44%,同比提高4.87%;实现销售收入240.8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89.65%,同比提高7.44%;实现利税155.22亿元,占利税总量的比重89.31%,同比提高8.26%;实现单箱批发额16759元,同比增加185元。

  眼技术创新 优化产业结构聚焦高端品牌

  山东中烟近年来着眼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重点开展原料配方、减害降焦等基础技术研究。2016年全面启动细支烟重大专项,爆珠及特种滤棒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行业内率先解决细支卷烟梗丝掺兑技术瓶颈。目前,公司有效专利拥有量396项,其中发明专利117项。

  山东中烟以保障产品质量和烟用材料安全为重点,加强感官质量和安全性指标的监督和控制,实现了2016全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山东省烟草专卖局抽检合格率100%。

  通过国家实验室监督评审,山东中烟的检测分析和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两个中心建设亦稳步推进。目前,两项目已报国家局审批,行业新型烟草制品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也已在山东中烟挂牌运行,以“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为标准,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平台,为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山东中烟通过技术的不断提升与进步,聚焦高端卷烟,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种,知名品牌规模扩大、价值提升,相应也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三稳、三转、三精、一突破”指导 多元化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山东中烟多元化工作以“瘦身”“强身”和整合优化并重的思路为指导,以服务“泰山”品牌为中心,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由于历史原因,山东中烟多元化一度涉及20多个领域,面临投资点多面广、经验不足、人才匮乏、管理乏力等问题,部分企业赢利水平低,有的甚至成为山东中烟的历史包袱。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影响,山东中烟党组严格落实行业多元化工作“瘦身”“强身”的要求,致力于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交待的清理整顿工作任务,积极盘活多元化资产,保持多元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围绕清理整顿、整合优化、资产盘活、服务主业、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提出了 “三稳、三转、三精、一突破”的工作思路。

  “三稳”即生产经营和队伍要稳,从讲政治、保安全、促发展的高度,落实“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和“四依靠、九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平稳发展;质 量要稳,整体联动,前移后靠,为主业“一包好烟”系统工程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保障;局面要稳,讲责任,敢担当,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维 护好和谐稳定局面,为多元化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转”即转变观念,打破思想束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竞争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多元化企业向内涵式、服务型、精益化发展方向转变;转型升级,整合优化内部资源,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把多元化产业升级版的蓝图一绘到底。

  “三精”即要学主业、找差距,精益管理,跟上主业发展步伐;挖潜力、提效益,精耕细作,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树标杆、争一流,精益求精,追赶目标企业。

  “一突破”即要在本土市场上有所突破,走出系统内,走向系统外。

  实践成果表明,这一思路确实成为山东中烟多元化工作的“指南针”,为多元化工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6年以来,山东中烟经济运行总体稳定,10家全资控股卷烟配套企业实现系统外收入1.1亿元,同比提高20%。截至目前,累计收回借款46.66亿元,清退多元化企业101家,解除对外担保11.07亿元2016年已完成全部债权清收工作。

  省委、省政府对山东中烟转型升级高度重视,在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这为山东中烟的转型升级积聚了强大的势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山东中烟将保持好当前的好状态、好势头,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把转型升级推向深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