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济南造”工业机器人卖到了欧美

2018-03-06 09:51:00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在全国两会上得到一个好消息:苹果手机玻璃的制造生产线上用上了咱济南造的机器人“蜘蛛手”。而更让人振奋的是,这种“蜘蛛手”已经进军欧美了。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也说:“‘蜘蛛手’进一步促进了阿胶产品的质量稳定”。
  “蜘蛛手”的制造企业是济南翼菲自动科技有限公司,由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济南人张赛和几位伙伴共同创立。从核心产品面市到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仅用了3年,两年前就撬开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大门。
  “我们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专用控制系统,工作节拍最快可以达到0.3秒以内,可以满足高速生产的要求。”该企业市场总监孟婉婷说,翼菲自动化属于国内较早一批机器人本体产业化的企业,目前公司生产的并联机器人在全国同等产品的出机量和国内销量上,已经数一数二。
  “联合利华这样的500强企业是我们的客户,之前他们只使用国外的并联机器人。”孟婉婷说,能进入联合利华意味着翼菲的并联机器人工作效率和稳定性已能与国外同类机器人媲美,性价比上还更有优势。去年则卖到了北美的加拿大、南美的巴西,还有法国、印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品牌的并联机器人能够将负载提高到6kg以上,而翼菲已有能负载10kg的并联机器人在应用。在集成式控制体系方面,该公司的迅翼系列机器人的控制器不仅能进行运动控制,还能进行视觉处理、传送带跟踪。而且同一个控制器最多能控制3台并联机器人,通过内部通道实现信息的共享,多机共享一套视觉系统。
  目前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不错,该企业去年的产值已经是2016年的三倍。不过企业也遇到了产业链方面的问题,主要就是在核心元器件上,省内的上游企业中可采购的供应商较少。“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中,工业机器人是高端装备产业的重点建设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辰龙集团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峰说,目前上游基础产业还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他建议对共性的高精尖技术,鼓励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创新,更容易取得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