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用地

2018-03-06 17:19:00来源:水母网作者:邹春霞

  优化服务环境,拓展发展空间

  烟台全力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用地

  水母网3月6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杜善胜 ) 重大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土地资源作为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新动能的支撑。保障各类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用地关乎着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顺利开展。

  保障核心用地、优化服务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市国土局多措并举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用地,为新旧动能转换添力助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市实行重大项目“用地台账”

  年初,市国土局局长黄涛带队到各县市区及重大项目单位走访调研,摸清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情况,实行重大项目“用地台账”服务机制,准确掌握每个项目用地现状和需求、用地时序和节点、用地规模和数量,用地计划优先配给。

  按照“一般项目靠挖潜,计划指标保重点”的要求,国土部门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用地实行“足额优先保障”配给使用。

  记者获悉,结合用地报批要求,市国土局提前告知用地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立项、压覆矿床、地质灾害的勘探评估、占用林地等前期手续;提前概算购买占补平衡指标费用和缴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费用等报批资金,并告知用地单位和有关部门。

  同时,我市推行土地违法行为预警机制,把土地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尽快解决先期违法问题,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消除土地违法行为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带来的潜在风险。

  重点项目土地证办理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市国土局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到“三个紧盯”:紧盯项目,紧盯问题,紧盯服务。找准解决实际问题的切入口,实行服务一线长线机制,定期到项目现场进行对接,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进”。

  为重点项目服务坚持点对点。市国土局成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服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用地保障工作。对重点项目采取专题研究、深入企业用地现场的点对点精准服务方式,实行“节点工作负责制”和“三定一交”工作方法,即定人、定时、定责和节点工作交接制度,确保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另外,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流程进行再梳理、再改造、再优化。重大项目的报批做到“四个即时”:即时受理、即时审查、即时上报、即时跟踪和催办。

  在项目用地预审、规划调整完善、用地计划指标、用地报件审批、土地证办理等各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在最短时限内办结,营造良好的用地服务氛围。

  工业用地推行租让结合用地政策

  为解决我市重大项目落地问题,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国土局坚持以规划空间统筹为引领,着力谋划空间布局,适时调整规划。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调整为316.80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全市用地空间布局更合理。

  我市深入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探索形成多样化低效用地开发模式,为新旧动能转换拓展用地空间。

  我市还出台了《烟台市地下空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管理办法》,制定了《关于创新用地模式落实产业用地政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用地政策,根据企业意愿和要求,积极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用地政策,降低企业用地前期成本,保障企业尽快建成投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