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非煤矿山将全面完成采空区、尾矿库治理

2018-03-07 1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记者从3月6日召开的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是山东利用安全、环保、节约、质效,建立倒逼机制,推动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最后一年。全面完成省政府确立的转型升级目标,任务还很艰巨。2018年,山东将全面完成“四评级”后续工作。对总评等级为“中”和“差”的503家矿山,要进行分类指导,各级安监部门要会同环保、国土、经信等有关部门,按照“一矿一策”、“一库一册”的要求,落实责任,逐个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逐个建立档案,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对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及时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尤其对处于停产状态的矿山,要严格管控,凡要恢复生产必须整改合格方可允许其恢复生产。

  2018年山东要全面完成采空区治理任务。截至去年底,全省还有13家生产矿山没有完成采空区治理任务,正在治理的8家矿山必须力争6月底全面完成治理任务,确保转型升级结束时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对逾期未完成的要停产整顿。对停产的5家矿山,恢复生产前必须治理完成,否则不得恢复生产。对当地政府已经明确不予恢复生产的,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设置警戒、进行物理隔离等措施进行治理,确保不发生事故。

  此外,山东将全面完成尾矿库“头顶库”治理任务。截至去年底,全省还有3个市8座“头顶库”正在进行治理。各市将督促企业按照治理方案的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力争汛期到来之前治理完毕。

  组织开展专项检查。3月份,对各市采空区、尾矿库治理和“四评级”后续有关矿山企业的整改等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10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检查,对停产停业整顿、取缔关闭、改造提升的企业进行复查,消除矿山企业事故隐患,提高矿山企业总体安全保障能力。

  6月底前,各市完成对所属县(市、区)开展矿山企业“四评级”的复核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省矿山转型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