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新旧动能转换:甩开膀子踏上新征程

2018-03-09 09:27:00来源:新华网作者:秦承娇

  

  泰安市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新旧动能转换,我们不搞花架子,一切动真的、来实的,不破楼兰终不还!”2月27日上午,山东省泰安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召开,泰安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的承诺,吹响了泰安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迅速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角。

   2017年4月,山东省提出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2018年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政府网站当天发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其中多项内容涉及泰安市。

   “对我们泰安来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机遇来临,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在讲话中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新旧动能转换,泰安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

   2017年初,泰安市委、市政府大范围调整管辖范围,大大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有效整合了泰城的区位、资源、环境和体制机制优势,为泰城未来发展搭建起全新平台。

   2018年年初,财政部下达2017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其中,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泰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建设新泰安”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缩小与省内外先进市的差距的重大战略工程,谋划了管辖范围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山水林田湖修复等一批影响深远的大事,破解了环境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等一批造福群众的实事,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更加牢固。

   桩桩件件都是关乎泰安城市发展和百姓民生的大事。

   泰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走在前列、位次前移”的目标定位,将培育新动能作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加快泰安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泰安市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重大工程,第一时间召开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检查考核暨突破园区转型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大会;主动加大对上协调对接力度,全省《实施规划》盘子中,涉及泰安的事项有60多个,有50个项目初步列入省里的重大项目库;成功争取了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省里明确提出从全省层面制定以泰山为龙头,以泰安为轴心的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一体发展空间规划;研究制定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梳理出重大政策、试点示范、重点任务97项,研究筛选了“十大重点工程”和“十大重点项目”。这一系列工作,为泰安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泰安市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全面开创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泰安建设新局面。”正式在此基础上,泰安市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省有关精神,围绕实现“走在前列、位次前移”、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奋斗目标,出台《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动员令,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将迎来新一轮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发展活力的大释放、地区格局的大变化。“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泰安是难得机遇,对兄弟市也是机遇。当前,各地都在竞相发展,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如果错失这次良机,就会造成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尴尬局面。”正是在这种时不我待、失不再来的紧迫感下,泰安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后,全市283个项目集中开工接续举行。这些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项目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产生积极影响。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泰安要打造彰显泰山魅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智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根据省里这一要求,泰安市委、市政府提出,走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打造中华国山名城、国际旅游胜地、动能转换样板、华东生态高地、山水宜居典范,建成极具活力的新经济增长极和智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走在前列、位次前移”的目标定位。同时,对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布局,提出了“一城引领、两市突破、两县提升”的总体格局。

   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规划期为2018年至2022年,分别展望到2028年、2035年,建立了质量效益、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和环保及民生4大类17项新旧动能转换指标体系,制定了预期目标。根据《实施规划(征集意见稿)》,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泰安市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要素投入结构、产业发展结构、城乡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充沛,发展动力强劲,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美丽泰安目标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秦承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