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在国内唯一采用的铆钉是山东制造

2018-03-09 10:20: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国产大飞机C919的最新进展再次受到关注,大飞机在国内唯一采用的铆钉是济南生产的。

  提到铆钉这个词,人们想到的可能是衣服、鞋子上的一些装饰,但是您知道吗?飞机上也用铆钉。山东中航和辉技术部副部长楚东龙告诉记者:“飞机会在高空经受复杂的环境,包括存在一些震动,可能会产生松动,螺栓连接很有可能造成结构的松动,铆接的方式由于是不可拆卸的,不会存在松动的问题。”

  生产铆钉的机器飞速运转,每分钟生产400个航空铆钉。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咱们山东制造的航空铆钉就奔向了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试航标准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国产大飞机。

  别看铆钉长的小,但是它的制作工艺却是要求非常严格的。楚东龙说:“我们的铆钉和常规铆钉比,尺寸一致性要求非常高,直径公差要求0到0.05毫米这个公差的级别。”

  引进德国技术,改良制作工艺,采用内置合金钢的高硬度模具,最大程度减少因模具磨损造成的铆钉不一致。山东制造让C919上使用的铆钉在外部尺寸没有丝毫差池,同时内部质量更是百分百可靠。楚东龙介绍:“铆钉形成墩头之后墩头的直径和高度,也有一些尺寸公差和一致性的要求,在整个铆接完成的正面,每颗铆钉有一个齐平度的要求,最严格到0.02毫米。”

  为了保证安全,中航和辉要求从生产的第一个铆钉到第一百万个甚至第一千万个、第几千万个,必须是一样的。楚东龙说:“目前我们是国产大型支线客机C919国内铝合金铆钉唯一的供应商,将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标准,纳入到我们的生产体系过程中,形成我们自己的企业标准,甚至成为国内行业标准。”

  前不久,空客公司来到中航和辉参观考察,并且有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目前这家企业的铆钉年生产能力是1.5亿颗,一旦双方达成供应合作,生产规模至少要翻6倍,山东制造将和这些铆钉一样飞向全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