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新动能高地

2018-03-09 17:24:00来源:日照日报作者:韩雪

   截至2月份,日照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库共有入库项目214个。其中,续建项目31个,新招引落地项目19个,在谈项目84个,另有80个项目基本完成推进,纳入新投产运营项目表……在这片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然吹响。

  “节后一上班,省、市就相继召开了大规模、高规格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3月5日,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孙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从一个区域性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历史机遇中,日照高新区要乘势而上、抢占先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聚焦聚力将我区打造为承接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动能的高地。”

  孙立说,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日照高新区必须精心谋篇布局,认真规划好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切实解决好“向哪转”“怎么转”的问题。立足实际,高新区要从四个方面攻坚发力———

  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方面,积极推行企业资源占用、经济社会效益指标绩效评价排名制度试点,引导不符合产业规划、低效闲置企业有序退出,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另一方面,加快现有企业提升改造,实施好机器换人、企业培育、股改上市等工作,提升产业层次,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群山起伏”的发展格局。

  聚力项目招引,扩大经济规模。把握住新经济的风向标,围绕“高”“新”,以“建链、强链、补链”和“集聚、集约、集群”为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企业,不断壮大全区经济实力。精心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力争3—5年内培育千亿级集群2个,补齐全区经济总量小、底子薄,产业发展层次低等短板。

  大力实施招才引智、招科引技,打造人才高地。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扶持政策,设立人才基金、创新创业团队扶持基金,加快科技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万华智慧综合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启动人才社区、专家人才公寓建设,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持续巩固深化与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提升全区技术转化和科技研发能力。

  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坚持把优化政务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助推器”,抓好体制机制运行、“放管服”、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综合服务模式,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为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按照全市‘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系统研究、突出特色,力争走出新旧动能转换的‘高新区路径’,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积极贡献力量。”孙立对未来发展成竹在胸。(记者 韩雪 通讯员 安丰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