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出席全国政协记者会谈民企扶贫与改善民生

2018-03-10 18: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地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其长期实践及体会,阐述了民营企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应发挥的作用,成为当日记者会一大亮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做大做强自身企业就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把改善民生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营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央视记者遂请许家印就如何践行社会责任改善民生发表看法。

  在答问时,许家印开门见山表示,企业家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就是最大的民生。同时,他援引了一组数据称,截至去年底,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解决就业超过80%,纳税超过50%。因此,民营企业在改善民生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民营经济从1984年成立第一家民营企业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到2500多万家。许家印表示,短短三十多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壮大,比如像阿里、腾讯、华为、苏宁等等”。随后,记者登录恒大官网查询到,该公司1996年才成立,最初不过七八个人,只用了20年就一跃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旗下员工已超过12万人,解决就业超过220万人,纳税超过420亿元,堪称民企快速健康发展的代表之一。

  对于民营经济能够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许家印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对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许家印更乐观地表示,“民营企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大、更强,为改善民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产业搬迁和就业是精准扶贫的牛鼻子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立德、立言、立行”,并以此作为成功人生的三大标准。许家印和恒大也不止于仅仅办好自身企业。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据记者了解,恒大如今在帮扶了贵州毕节全市10个县区,无偿投入110亿,还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帮扶当地100多万人脱贫。目前,恒大已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到2020年还要帮扶72.46万人脱贫。

  有人说,干企业,许家印用了20多年就成为世界500强巨擘;做扶贫,许家印通过两年多就抓住了脱贫的“要害”。在记者会上,许家印说:“我认为,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随后,他用一堆精准扶贫的数据与记者“唠起了家常”——

  在许家印看来,产业扶贫非常重要,尤其是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更为重要。“针对毕节10个县区独特的生态、气候,我们帮助毕节打造中国西南部的两大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

  据介绍,恒大打造的蔬菜基地包括15万栋蔬菜大棚、10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及配套的育苗中心等,同时,已经引进了79家上下游企业,从而帮助贫困户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现在,蔬菜大棚快的40多天就可以收一茬,一年可以收6茬;一个大棚一年收入8千到1万元,就可以帮2个人脱贫。”一个大老板,说话如此接地气,证明对扶贫的真抓实干绝不是说说而已。

  恒大打造的肉牛基地则包括1000个养牛基地,引进15万头安格斯、西门塔尔种牛,进口200万支冻精,改良100万头当地土牛等等。许家印说:“现在养一头牛,一年平均可增收4000多元,也就是说,养一头牛就可以帮1个人脱贫。”

  据介绍,恒大还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其他产业扶贫项目,比如50万亩油用牡丹等经果林基地、50万亩的丹参、天麻等中药材基地,以及乡村旅游、农家乐等。

  许家印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许家印表示,对于乌蒙山区的贫困老百姓来说,搬迁扶贫也是很重要。“尤其是那些住在深山老林里的贫困老百姓,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从山里走出来要几个小时,孩子上学要跑很远的地方,不搬出来就根本没有办法脱贫。”因此,恒大建设50个新农村、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1个奢香古镇,共解决4.2万户、18.4万贫困老百姓的移民搬迁,并且给每户都配了蔬菜大棚、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两个以上的产业项目,确保他们搬得出,还得稳得住,实现持续脱贫。“50个新农村现在已经建好并搬迁完毕,到今年年底,我们就可以把18.4万贫困老百姓全部移民搬迁完毕。”

  关于见效最快的就业扶贫,许家印表示,恒大组织贫困户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8万人就业。目前已经帮扶了4.3万人在当地产业就地就业和异地就业,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了解,除此之外,恒大还在教育、特困群体保障扶贫等方面做出实践,建成了几十所大中小学校,还建成了医院、老人院、儿童福利院等等。

  呼吁民企广泛参与实现村村都有帮扶

  在记者会上,谈到两年来帮扶实践的体会,许家印深有感触地把当地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和扶贫队员的作用摆在首位。

  “我的最大体会是,企业参与扶贫,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要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术、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扶贫队伍,必须和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做好帮扶工作。”

  众人拾材火焰高。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也不可能只靠部分社会力量。对此许家印十分清醒,于是,他在记者会上公开呼吁:“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8万个左右的贫困村。我们现在有2500多万家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民营企业中有1家帮1个村,就可以实现村村都有企业帮扶,这样就可以形成庞大的社会帮扶力量,就能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