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日照市长齐家滨这样说

2018-03-12 14:3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等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前列。山东发展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然而,相较国内外一些发达海洋经济体,山东省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规模和质量上仍有不小差距。经略海洋,已经成为山东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迫切需要。总书记对经略海洋提出的新要求,为山东发展海洋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资料图)

  在加速动能转换,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方面,日照市市长齐家滨代表认为,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不能光盯着海岸线,要实现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现在很多港口的战略作用、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他说,要实现港口的辐射半径最大化。比如,日照港有两条重载铁路,途经13个市,这13个市需要通过港口辐射出去——都可以成为港口的腹地。目前,日照港已经成立专门的团队,与这些腹地城市进行对接,“看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提供哪些服务”。

(资料图)

  齐家滨认为,构建现代海洋体系,需要全省统筹,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合理组织配置科研力量,看准方向集中突破。“像可燃冰、深海油气开采、海洋风电、海水淡化等项目,应抓紧进入实施阶段。”(来源: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