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将骨干国企搬上阿里1688 期待阿里带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14 15:20:00来源:作者:

  2018年3月12日,阿里巴巴与山东新华制药签署合作协议,在1688大企业采购、云计算、钉钉开放平台、阿里商旅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这是去年底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一次重要项目落地。本次与新华制药的合作中,阿里1688大企业采购业务率先落地,成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急先锋,签约次日,新华制药股票涨近5%。

新华制药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中左)与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杨猛(中右)在签约仪式现场合影

  本次合作也为山东大型国企从传统采购模式向阳光高效采购模式转型,起到示范性作用。根据阿里1688平台的平均数据,入驻企业的交易成本可降低30%以上,管理效率提升50%,资金运用效率提高超10%。同时国内最大、适度竞争的供应商库及全程可追溯、评价、审计的采购数据,也为保证了新华制药实现阳光、透明国企采购提供坚实平台基础。

  淄博市政府:将国企搬上1688 期待带动制造业全面升级

  淄博市政府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希望以供给侧改革为起点,将此次合作打造成整个淄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当天,淄博市市委书记周连华、淄博市常务副市长杨洪涛与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杨猛进行了亲切会谈。

杨猛(左三)、周连华书记(右三)、张代铭(右二)与杨洪涛常务副市长(右一)合影

  周书记表示:“希望阿里巴巴能够参与共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加大对淄博市的支持力度,通过1688产销平台从线上线下赋能当地企业,对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起到推动作用。”杨副市长对合作表示祝贺,他说本次合作有里程碑式的作用。希望借助与阿里的合作,带动淄博市一千多家制造企业实现升级。

  助力国企高效阳光采购模式转型 年采购规模超千亿

  目前,阿里巴巴推动国企阳光高效采购模式转型,已经在全国范围全面开花,截至2017年12月,已有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正大集团等超200家百亿级规模大企业入驻,平台年采购规模超1000亿,询价采购单数超50万张,从采购端推动供给侧改革。

  而2017年,仅山东一省在阿里1688上的采购需求金额就超过50亿元人民币,有十几家百亿级集团采购商入驻,上千个过亿级工程建设投资项目部在1688采购,采购品类覆盖30个一级行业1000多个品类,其中包括生产主材、辅料、通用物资、员工福利行政办公用品等。

  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CBU)联席总经理杨猛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阿里集团一直关心支持,阿里与山东先后两次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2017年12月26日,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与新华制药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是全面落实高层战略方向的具体实施,希望动阿里在与淄博整个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改造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