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力争本月开展总规公示

2018-03-16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被誉为济南“雄安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承载着济南众多百姓的期望。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2018年,先行区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全力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按照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山东优势、泉城特色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产城融合的田园城市,努力实现元年破题起势。先行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多规合一”的先行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3月份开展总规公示。

  培育主导产业  加速“中国氢谷”等项目落地

  先行区将借助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专业优势,高水平编制先行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负面清单、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方向,制定主导产业近期培育目录,为先行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构建产业培育机制。制订“产业谱系图”、“产业招商图”,形成特色有效的政策体系,打造专业精干的产业策划团队,探索项目筛选、接洽、评审、落地、考核全流程的产业培育和推进机制。

  今年,先行区将着力推进“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引爆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项目开工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集中建设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做好产业项目储备,确保签约1个计划总投资过百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实际到账外资不少于1亿美元。

  加快“多规合一”  推进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今年,先行区将进一步推进“多规合一”的先行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3月份开展总规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4月份完成市级部门审查和政府审议,5月份完成省级部门审查并报省政府审批。搭建专项规划体系,年底前基本完成专项规划体系构建,启动公共服务设施、乡村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融合编制片区城市设计与控规,完成先行区中心区、崔寨组团总体城市设计,完成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规划及示范段方案设计,完成引爆区详细城市设计和街区控规工作。

  结合产业发展及先行区建设需要,先行区将完善骨干路网、国省道调线、引爆区重大项目及村民安置选址与策划等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水系、管线迁移等专题研究工作。此外,先行区将深化行政改革创新,建立精简高效新机制;协调有关部门明确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人员配备等问题;完善党工委、管委会机构设置;组建先行区专家智库,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启动征地拆  迁引爆区建设蓄势待发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先行区将启动征地拆迁,按照“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和谐拆迁”的原则,启动引爆区、安置区、“三桥一隧”路网顺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范围内村(居)征地拆迁工作。

  同时,启动引爆区建设。启动安置房建设,开工4条直管区内道路,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配套设施至少各开工1项,确保年底观摩有形象。积极引进企业总部和科研总部,加快策划优质医疗、教育、文化项目在黄河北落地。

  启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行“蓝绿空间”、“生态空间”、“堤顶路利用”等专项研究,完成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规划设计,下半年开工示范段建设,逐步将黄河市区段打造成两岸绿带和城市发展的“绿芯”。

  此外,先行区将打造高效开放的投融资机制。组建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的先投公司,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政府资源,有力保障先行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