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山东今年将完成造林150万亩

2018-03-21 14:54: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今年世界森林日的主题是“森林和可持续城市”,呼吁全人类共同将城市打造成更绿色、更健康、更快乐的居住场所。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完成造林150万亩,森林抚育100万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力争再建50个森林乡镇、500个森林村居,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增绿添彩。

  作为陆地上最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森林在世界各地发挥着重要的环境保护作用,给人类带来了丰富的环境效益。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问题的关注和需求越来越大。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部署,我省被列为医养结合示范省,为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省要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把森林建成天然氧吧场、绿色健身房和自然养生堂。

  一要加快森林康养林培育。通过营造、改造、抚育等措施,调整优化森林结构,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培育森林康养林,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资源支撑。

  二要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以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为主体,依托现代医学、中医药等医学技术和手段,打造一批森林浴场、康养小镇、康养人家和康养步道等个性化、多样化、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森林康养基地。

  三要开展森林康养技术研究与开发。联合国内外知名医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利用我省金银花、银杏、杜仲等林业资源,研发保健品、药膳、营养食品和化妆品等森林康养特色产品。

  四要加强森林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培训一批森林康养讲解员,培养一支掌握森林、医学保健和健康服务等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为森林康养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小贴士:

  关于2018年的“世界森林日”你应该知道以下关键信息:

  1、森林和树木储存碳,从而有助于减缓城市及其周围地区气候变化影响。

  2、树木还能改善当地气候,有助于节约20-50%用于取暖的能源。

  3、在城市地区战略性种植树木可以降温多达8摄氏度,从而减少30%的空调需求。

  4、城市树木是极好的空气过滤器,能够去除空气中的化学污染物和微粒。

  5、树木可以将居民住房与附近道路和工业区域隔离开,从而减少噪音污染。

  6、取材于城市树木和城郊人工林的木材燃料可为烹饪和取暖提供可再生能源,降低天然森林的压力和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7、城市及城郊森林有助于过滤和调节水资源,为数亿人提供高质量的淡水资源。森林能够在树枝和土壤中储存水分,从而保护流域,防止洪涝。

  8、城市及城郊管理良好的森林和树木为许多动植物提供栖息地、食物和保护,有助于保持和增加生物多样性。

  9、城市和周边地区的森林催生旅游业,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鼓励城市美化计划,建设动态、充满活力、繁荣的绿色经济。

  10、包括森林在内的城市绿地鼓励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心理健康,预防疾病,并为人们提供社交场所。 新锐大众 记者 方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