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打造品牌 聊城聚力“五化” 助推动能转换

2018-04-23 16:50: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聊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了解到,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聊城市将突出重点,在产品高新化、产业集群化、模式新型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等“五化”上聚焦聚力,全力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聚力产品高新化。目前,制约聊城市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有效解决,传统产业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仅为20%左右。高新技术产品通常更轻便、污染更低、附加值更高。我市将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生产更多新产品。

  聚力产业集群化。聊城市将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优势,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九大产业集群。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做好延链强链文章,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

  聚力模式新型化。聊城市紧扣“新”字,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在工业领域,积极发展互联网+产业融合、智能制造等新模式;在农业领域,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等新模式;在服务业领域,积极发展“旅游+”、智能物流、医养结合等新模式。

  聚力跨界融合化。目前,产业融合主要有三种形式:高新技术的渗透融合,如互联网+大数据+传统集市;产业间的延伸融合,如工业旅游等;产业内部的重组融合,如军民技术的转化利用等。我市将以龙头企业为支撑,推动先进制造业向精致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实现由单一的生产制造向综合性经营转变,加快产业链重组融合,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

  聚力品牌高端化。聊城市将完善工业制造业品牌培育规划和培育措施,着力打造一批在重点零部件、关键原材料领域领先的特色品牌。着力建立以“聊·胜一筹!”农业整体品牌为引领、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协调发展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大力推动“聊城产品”向“聊城品牌”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