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行不行 群众说了算

2018-05-10 10: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规范低保管理,增加低保工作透明度,真正做到“阳光低保”、“透明低保”。5月9日上午,乳山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华冠社区召开了“2018年度低保工作听证会”,对社区申请低保人员逐一听证。听证组成员由小区区楼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组成,城区街道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城乡低保是国家对低收入家庭的一项社会保障政策,是一项民心工程。为确保城乡低保发放公平公正,华冠社区成立低保听证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低保工作听证会工作方案;设立低保专职干部,详细调查了解申请对象家庭情况、生活生产情况;为了让低保申请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社区工作人员与村楼区长一同对低保申请人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成立居民听证小组,邀请楼区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充分发扬民主。

  听证会上,社区工作人员宣读了享受低保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对居民收入评估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解答。听证会上每位低保户都陈述了自己家庭困难情况,同时社区干部对调查时低保户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听证小组成员对每位低保人员陈述的家庭情况提出相关问题和质疑,低保户做一一回答,21名听证小组人员在听取了20名申请人的自述和社区调查人员的陈述后,在表决票上填写了自己的意见,整个听证过程透明、公开。

  “召开听证会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社区将对所有评议通过的低保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现在谁能领低保,老百姓说了算,真正地做到了低保公平、公开、公正。”华冠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晓艳说,听证会结束后,社区将对所有评议通过的低保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城区街道民政部门,使低保政策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了动态管理,应保尽保,使真正困难的人群纳入低保。(大众网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