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弓如满月,还将弓箭行

2018-05-11 17: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古人的“冷”兵器

 

 

   “弓生于弹”,中国古人独特的理论。在甲骨文中,弹字写作B,为一张弓,弦中部有一小囊,用以盛放弹丸。这种形状的弹弓,在中国一直广为流行。近代北京天桥的杂耍艺人中有打弹者,有的就使用这种弹弓,而西双版纳和缅、泰北部的傣族人,可能至今仍用这种的竹弹弓。也许,先民最初发明的只是发射小石子或泥弹丸的弹弓,之后进一步摸索,才将弓用于射箭,于是产生了弓箭。

   弓箭的制作历史悠久,从远古人类开始狩猎就发明了简单的木质弓箭,到后来弓箭的制作工艺逐渐完善,弓箭成了战场、猎场之重器。然而自现代兵器诞生以后,以弓箭为代表的冷兵器渐渐被取代,它们几乎被世人遗忘。

    慢“弓”出细活

徐明坤作品--《天狼弓》

    弓箭制作技艺,与使用化工产品进行的生产不同,制作所使用原料都来自动植物,因此弓箭品质上乘,但牛角、桑木等原料的逐渐匮乏使弓箭制作技艺的传承面临一定的困难,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需要社会多发力量的共同努力和支持。

徐明坤作品--《逐鹿弓》

    徐氏自古就有制作弓箭的传统,后因火器盛行,弓箭逐步走向没落。所幸,徐氏先人留下的弓箭制作手抄本得以流传。徐弓坊坐落于圣人孔子的家乡----山东曲阜,是曲阜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弓箭文化研究与弓箭产品开发的民营企业。曲阜市徐弓坊工艺品厂起源于徐氏弓箭作坊,传承了中国古代博大精神的弓箭文化与圣人孔子“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一的“射”艺的精神内涵,专心立志于弓箭文化的发扬与创新。同时,他还注重创新,对弓箭样式进行改造,在注重实用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现代弓箭的艺术性。徐弓坊工艺品厂是徐明坤先生在家中开办的弓箭生产制造厂,家中有独立的生产车间和数名技术工人,根据购买者的不同需要,进行批量生产和单独定制。

    现在,徐明坤的徐弓坊已发展成为家族式的弓箭制作作坊,入选了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传承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徐明坤

传活儿签约传承人--徐明坤

    徐明坤做弓箭已经快有30年了,平时他除了做弓箭,便是教学生射箭,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开始跟他学习弓箭制作,同时他也希望,儿子能跟自己一样,把这项传统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射”是古代六艺之一,大力宣传儒文化的今天,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技艺同样重要。

    随着曲阜市徐弓坊工艺品厂掌门人对弓箭艺术的执着追求与不懈努力,加之数名能工巧匠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奋斗,其生产的弓箭产品已有十几个种类,数十种款式,做工精美,造型独特,性能优良,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

 

微信公众号

 

传活儿APP

 关注我们,传活儿,让非遗“活起来”、活下去、火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