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运营海拔最高的有轨电车在青岛下线

2018-05-11 17:36:00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

  新华社青岛5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项目首列车9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一有轨电车采用超级电容和钛酸锂电池混合储能技术,预计今年年内投入运营,将成为首列开进青藏高原的现代有轨电车,也将是世界上运营海拔最高的有轨电车。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李艳坤介绍,跟常规有轨电车不同,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新型混合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它装载了超级电容和钛酸锂电池混合储能系统。有轨电车在正常运行时,由超级电容供电。当行驶途中超级电容电量不足无法及时补给时,则由钛酸锂电池给车辆供电。

  李艳坤说,这种混合储能技术,具有充电速度快、运行可靠、绿色环保的显著优势。利用超级电容“快充快放”的优点,车辆能在停站时间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有轨电车只需在沿途站点设置充电桩,全线无需架设传统的供电接触网,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没有头顶的“辫子”,可以更好地保护城市景观。钛酸锂电池则相当于为超级电容加上了一道“保险”,使有轨电车拥有更强的续航应急能力,运行更为可靠。

  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每列2模块编组,最多可载客168人,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车辆为100%低地板,车门入口处距离轨面的高度只有0.35米,乘客抬脚即可搭乘,上下车非常方便。

  为适应德令哈的高原运行环境,这一有轨电车进行了针对性设计,电气系统采用高标准设计,加大了电气设备的电气间隙,使得介电强度大大提高,以防止发生击穿,保障有轨电车在高原地区安全可靠运行。同时,车辆还选用耐寒材料,以适应德令哈的低温环境。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度接近3000米,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轨电车线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