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1小时、青日40分钟、青沪3小时到达 年底就能实现

2018-05-16 09:03: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原标题:济青1小时、青沪3小时……年底就来

  同时在建的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将在今年年底同步通车

 

 

 

  济青1小时、青日40分钟、青沪3小时到达,年底都能实现。昨日,记者采访获悉,青连铁路日前进入电气化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接触线架设,为年底建成开通奠定了基础。目前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同时在建,将在今年年底同步通车,眼下都进入了施工的冲刺阶段,其中青连铁路线下工程已全部结束,目前处于铺轨作业阶段,9月份将进行联调联试。

  预计9月份进行联调联试

  14日上午,中铁电气化局在日照开始架设青连铁路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条导线,标志着青连铁路进入了四电专业全面推进建设的新阶段,为年底建成开通奠定了基础。据悉,当天作业的四电作业属于牵引供电系统的核心部分,导线架设水平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恒张力放线车架设作业,将来给动车组进行牵引供电。从接触网获取的电能是否稳定,直接影响着动车运行的平稳性,因此,导线架设过程中,要保证平直度达到0.3毫米以内。据了解,青连铁路四电专业6月底主体基本建成,7月份达到验收条件,8月底各牵引变电所逐步要带电,9月1日达到联调联试状态。

  另外,青连铁路董家口站站房主体结构日前顺利封顶,成为青连铁路第一个主体封顶的站房。董家口站站房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建筑总高度13.5米。

  通车后青沪3小时可直达

  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站,经红岛、洋河、黄岛、董家口、日照至连盐铁路赣榆北站(不含),是我国沿海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连铁路连接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正线全长194.39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北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相连,南与连盐铁路、盐通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组成青岛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在日照又和鲁南高铁相连,构成东北地区经山东半岛至华东沿海地区间便捷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青连铁路是一条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城际干线,也是国家铁路线“八纵”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一环。

  目前,青连铁路全线的线下工程全部结束,正处于铺轨作业阶段,江苏段已率先完成单幅铺轨,正在加快推进道砟铺设、接触网施工等工作,项目计划年内建成,与之同步,济青高铁也将于年底通车。据了解,两大铁路通车后,青岛到日照仅需40分钟,未来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的“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从青岛去上海将不再绕路,全程耗时将由目前的6小时减少为3个多小时,大大方便旅客出行。(记者 吴帅 实习生 杨琪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