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房屋汽车稀有字画古玩 都有可能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淘到

2018-05-16 09:2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如今互联网极其发达,生活所需的各类食品用品都能在网上买到。但如果说动动手指就能买到一套房子、一辆车子,甚至比市场价还能低10%左右,你会不会心动?

  由于网上平台的开放性、低成本以及网上竞拍的便利性,司法拍卖已逐渐采用网拍方式进行。目前,全国已有五大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拍网、淘宝网(阿里拍卖)、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以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记者浏览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发现,除房产汽车外,大到土地、生产设备,小到名人字画、金玉首饰,都能在这些平台上拍到。这对法院为经济纠纷案件处置资产的速度提速,在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打击“老赖”的同时,也为切实需要买房、买车的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这些东西,都能拍到

  90万元就拍下92平方米房子

  说到买房,人们首先想到的通常是找中介、浏览专业卖房网站。市民王女士却瞅准了网络司法拍卖这一“新兴事物”,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拍得了一套心仪的房产。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天桥区法院对其名下一套位于天桥区泺安路的房产启动了拍卖程序。

  2017年6月19日,天桥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并于7月20日10点至7月21日10点在拍卖网络平台对涉案房屋进行了拍卖。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拍卖时共有8625人围观,115人设置了拍卖提醒,11人报名参加。经过130次叫价,最终买受人王女士以90.3万元的价格竞得这套92.85平方米的房屋。

  99999电话号码竞价竟达119轮

  张某是一起长期未结案件的被执行人,法院经过多番查找,始终查不到他有任何财产线索。后来,执行法官在通信公司了解到,张某有一个尾号为99999的电话号码,根据经验判断,这样的“靓号”比较值钱,因此法院就对这一手机号码进行了查封。

  经委托评估公司评估,该手机号码的使用权价值为146560元。近日,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对这个手机号进行了公开拍卖,有25人报名参加竞买。经过119轮激烈竞价后,最终以48.33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229.76%。

  两瓶五粮液白酒引来万余人围观

  去年9月3日,平阴县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挂出的两瓶五粮液白酒,引来了1万余人围观,经过381次竞价、229次延时,最终起拍价为1400元的两瓶五粮液白酒分别以14560元、14570元价格拍出。

  据了解,五粮液白酒的持有人王某因刑事犯罪被法院判处罚金1万元。判决生效后,因王某拒不缴纳罚金,法院依法立案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官了解到,王某经营一家商店,但因身体状况及其他原因致使商店处于半关闭状态,王某亦无房产、车辆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此案执行曾一度陷入困局。经协商,执行法官决定将王某商店里的商品进行查封拍卖,并告诫其拒不执行将面临的惩罚和限制,最终王某同意接受法院查封拍卖偿还罚金的决定。拍卖结束后,拍卖所得价款中的1万元将缴纳当事人罚金,其余溢价部分将退还给当事人。

  上海买家打飞的来济取走古钱币

  2017年9月20日,济阳县法院一则网上拍卖古钱币的消息引爆网络。起拍价73.5元的两枚银元,经过1136次的竞买、907次的延时,以30549.5元的价格被拍走。另一批89枚铜圆,其中包括“光绪年间的铜圆”。该批铜圆引得近10万人围观,起拍价345.1元,成交价31020.1元。

  89枚铜圆与另外两枚银元,均被一名80后买家拍得。竞拍成功后,他特意坐飞机从上海赶到了济阳县法院,取走了古钱币。据悉,这位买家非常喜爱古钱币收藏,在网上得知相关古币拍卖的消息后,决心拍下来。交付时,他小心翼翼查看了所有钱币,因工作繁忙,当天又立刻搭乘飞机返回了上海。

  这些事情 你要知道

  □拍卖流程

  报名

  ●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委托竞买的,开拍前经法院确认;

  ●在线报名,实施核验身份;

  ●报名并缴纳保证金后,随机取得竞买代码。

  缴纳保证金

  ●无论拍卖财产价值大小,一律缴纳保证金;

  ●保证金为起拍价的5%—20%;

  ●申请执行人在债权范围内免缴纳;

  ●竞得者,保证金冲抵价款;未竞得者,24小时内退还。

  竞价

  ●递增方式出价;

  ●增价幅度由法院确定;

  ●竞价时间不少于24小时;

  ●页面实时显示竞买代买等出价信息;

  ●竞价结束前,随时报名参拍。

  延时功能

  ●延时时长为5分钟;

  ●延时次数无限制;

  ●最后5分钟内,再无人出价,最后出价即为成交价。  

  过户

  ●拍卖成交后,在拍卖公告确定的期限内将剩余价款交付法院指定账户;

  ●法院出具解封、过户裁定等材料,持上述相关材料即可到不动产管理机构办理。

  拍卖过程公开透明

  过去在执行案件财产传统拍卖环节,由于拍卖手续费高、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很多买家没有通畅的信息渠道,导致参加竞买的买家往往不多,影响了拍卖标的物的顺利成交,甚至流拍也时有发生。

  与传统司法拍卖方式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零佣金、打破地域限制、提升资产处置率等优势,且能最大限度避免在传统拍卖中可能出现的恶意串通、暗箱操作等行为,让司法拍卖更公开透明,让申请人、被执行人以及竞买者都感到贴心与放心,有效地助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在拍卖过程中,利用网络后台处理数据,整个拍卖过程竞买人出价情况和标的最终结果都会实时公布出来,保障了司法拍卖活动的公开性、透明性。

  网上拍房也可贷款

  此前,网络司法拍卖中财产处置成功率不高,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标的物价值较高且需要一次性付清全款。

  现如今,阿里拍卖线上房贷申请已经进入济南。3月9日,济南市一位购房者接到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通知,他通过阿里拍卖平台申请的住房按揭贷款已经成功获批,从线上提交申请到贷款获批放款只用了6天时间。这是阿里拍卖平台线上住房贷款服务在济南区域首笔放款。

  在阿里司法拍卖网页上,记者看到,需要办理贷款业务的买受人需首先按要求如实填写贷款初审资料,银行会在2个工作日内回复审核结果与贷款额度。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竞拍成功才能进行贷款。拍卖成功后,银行会与买受人取得联系,买受人需根据银行要求携带相关资料到银行指定营业网点完成面签。面签并复审成功后,银行会在法院要求的缴款时间内发放贷款。

  ■法官提醒

  恶意竞拍将受处罚

  天桥区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张东介绍,法院在拍卖公告中,会最大限度地讲明拍卖财产的价格、保证金、竞买人条件、拍卖财产已知瑕疵、相关权利义务、法律责任、拍卖时间等信息。在提交拍卖公告后,还有一段时间的公告期(动产15日、不动产30日),此期间内,准备竞拍的人可以前往指定地点,对拍卖财产相关情况进行了解。

  “与一般网上购物不同,网上司法拍卖商品普遍较贵重,像房产、二手汽车等,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因此实地查看、了解清楚标的物的情况尤为重要。”张东提醒,对于房产来说,竞拍者要了解清楚房屋的结构、面积,是否有拖欠物业管理费、水电煤气费,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怎么办等问题。对于汽车来说,竞拍者要了解汽车的性能、外观、有无违法记录等情况。“买受人在享受低价竞拍的同时,也要承担风险意识,对于拍卖财产可能带来的腾房、车辆违法扣分等现实风险都要有预判。”

  此外,司法拍卖不同于其他网络购物,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在参与司法网拍前,一定要注意阅读拍卖注意事项,要明确内心价位,切勿盲目跟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于没有购买意愿,或明知资金不足,无力支付拍卖款,仍与他人激烈竞价、恶意抬高价格,阻止他人正常竞买,妨碍法院执行的行为,法院可以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还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

  第十条 网络司法拍卖应当确定保留价,拍卖保留价即为起拍价。

  起拍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未作评估的,参照市价确定,并征询当事人意见。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

  第十一条 网络司法拍卖不限制竞买人数量。一人参与竞拍,出价不低于起拍价的,拍卖成交。

  第十七条 保证金数额由人民法院在起拍价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范围内确定。

  第二十条 网络司法拍卖从起拍价开始以递增出价方式竞价,增价幅度由人民法院确定。竞买人以低于起拍价出价的无效。

  第二十二条 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由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买受人的真实身份自动生成确认书并公示。

  拍卖财产所有权自拍卖成交裁定送达买受人时转移。

  第二十三条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交纳的保证金可以充抵价款;其他竞买人交纳的保证金应当在竞价程序结束后二十四小时内退还或者解冻。拍卖未成交的,竞买人交纳的保证金应当在竞价程序结束后二十四小时内退还或者解冻。

  第二十四条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