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驶入运营时代!R1线明年元旦将通车

2018-05-18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17日上午9点16分,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范村车辆基地举行,这标志着济南地铁由建设阶段正式进入运营时代。荷花元素的设计主题、专为山东人设计的宽敞座椅、扩大的客室侧窗,都是R1线首列车的特点。首列车到来后,剩余的23辆列车也将陆续到达。

  17日上午,在接车仪式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市民观察团团长辛安等四位市民代表和建设者代表一同将首列车的“红盖头”摘下,首列车的完整真容惊艳亮相,也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随后,建设者、地铁运营人员、市民代表等都进入车厢内参观,近距离感受济南首辆地铁的风采。

  R1线首列车的设计美观舒适,选用济南市市花“荷花”作为外观造型设计的主题,头灯设计形似一瓣荷花,以刻画车辆头灯聚气凝神的视觉特性。车辆前端造型特征线、头灯、侧面美工一体化设计,白色与丁香紫色搭配洁净、明亮,给人清新、明快的视觉感受。

  车辆采用B2型电动客车,车辆每列4节编组,额定载客量960人,平均运行速度将达到45千米/小时,高于一般地铁线路35千米/小时的运行速度,跑完R1线全程仅需半个多小时。

  据悉,车辆到达济南范村车辆基地后,即将开始紧张的调试工作,以及一系列整改工作和最后预验收工作,保证车辆设计生产满足运营需求。

  R1线首列车的到来,是济南轨交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第一列车的到来,也说明R1线从建设阶段进入了运营阶段。”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海说,按照目前的计划,2018年6月份R1线将实现全线的轨通,7月份实现全线电通,8月份进行综合联调联试,确保明年元旦实现通车。

  R1线建设加速,市民对其他线路的建设也十分关注。修春海介绍,目前济南R3线也在稳步推进,目前土建完成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左右,预计今年年底能实现洞通,明年9月份实现轨通,10月份电通,年底调试,预计到2020年上半年可以实现通车。

  列车亮相之后要干啥?

  17日,R1线首列车已经组装连挂,停放在范村车辆基地。为保证车辆未来正常运行,接下来,首列车将进行静调、动调、试跑等各种调试工作,确保2019年元旦通车。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将首先进行静调。这一阶段主要针对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各部件性能的检查及调整。所有静调项目结束并且车辆状态良好,没有影响动调试验的相关故障,即可上试车线进行车辆动调。

  车辆动调主要是针对车辆运行过程中的电压、牵引、加速度、牵引力、速度、紧急制动信号及数据进行记录并分析其是否正常。动调之后,车辆状态良好即可进行相关试验。在所有动调项目结束并且车辆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列车要上线运行5000km。

  在此期间,要模拟正线实际运行,到站开关门,记录接触网网压、车辆速度等相关数据。整个运行过程中如果列车没有出现牵引和制动方面的故障,可视为车辆性能比较稳定。

  这些调试都结束后,车辆就要进入运营公司的预验收环节。据了解,首列车的预验收需要大约一个月。为了预验收,工作人员已经准备了详细的手册,对车辆的功能进行仔细的核对。

  预验收后,运营公司就会正式接管车辆,预计8月份,还会进行综合联调,将车辆与车站等多个系统联合调试,如到站出站时屏蔽门的开启关闭等。

  按照目前的计划,2018年6月份R1线将实现全线的轨通,7月份实现全线电通,8月份进行综合联调联试,确保明年元旦实现通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