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传活儿网签约艺人喜获大奖

2018-05-18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2018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手工业民间艺术展中,传活儿网签约艺人、曲阜楷雕代表性传承人、颜氏楷雕第八代传承人颜德印创作的《八吉祥如意》喜获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江山多娇——如意笏板》喜获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铜奖。

 

 

 

颜徳印作品--《八吉祥如意》

  《八吉祥如意》主要内容是佛教轮、螺、伞、盖、莲、瓶、鱼、盘长八件吉祥物,也称八宝。把曲阜楷雕如意的精华,枝梗的穿插,变以佛教题材宝相花为载体的来回盘旋缠绕,配以绶带飘逸的穿插。浮雕、透雕工艺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曲阜楷雕如意的特点:玲珑剔透。每一件八宝与一朵宝相花相配,像是宝相花中生成的宝贝,使得八吉祥与含有吉祥、美满寓意的宝相花结合,和谐美满,吉祥如意。更为独特的是借楷木白皮,巧雕一朵圣洁的白莲花,犹如镶嵌一般,使得如意雕刻工艺及表现内容更丰富,寓意更深刻。开创楷雕如意俏色雕之先河。

 

 

颜徳印作品--《江山多娇——如意笏板》

   《江山多娇--如意笏板》,此楷木笏板木质纹理有深有浅,有白标皮,还有疤节,就像是一幅层次分明的山水画。根据其意境,选用六十七代衍圣公孔毓圻的诗:“三山渺渺千峰翠,万顷茫茫一色苍”草书镌刻其上,更有诗情画意。体呈S型,长短宽度等大小正合古代的笏板,因此起名“江山多娇-如意笏”。因曲阜楷雕如意有起源于笏板一说,所以说这一件作品是儒家文化的巧妙结合、完美之作。

     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颜德印

 

 

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颜德印

   颜徳印出身于楷雕世家,是颜氏楷雕第八代传承人,也是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伯父颜景新(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及父亲颜景礼(山东省工艺美术师)对其自幼进行悉心传授教诲。正是对楷雕耳濡目染,从而使其技艺不断进步和成熟。1992年,既与父亲一起从事大型佛像的雕刻,深受赞誉。并结合父亲在中央工艺美院的所学技法精髓,丰富及提高了在木雕技艺上的艺术修养,苦心钻研,反复研习,把现代化的雕刻技法与传统雕刻手法相融合,形成了自己的技艺风格,推陈出新,精品迭出。

子贡做孔子夫妇楷木像

  曲阜楷雕是曲阜独有的雕刻工艺品,与碑帖、尼山砚并称曲阜“三宝“。以产于孔林的楷树之木为原料,精工细雕而成。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相传是孔子的弟子子贡奔丧时带来栽在孔林中,这棵树后来长成了巨株。清康熙年间遭雷火焚死,人们将那棵树的枯干形象,刻在石碑上,碑名“子贡手植楷”,又建亭存碑,亭名“楷亭”,亭与碑今都完好。众弟子为老师庐墓三年,各自走上自己的人生之路。唯独子贡留下,又庐墓三年。后来传说子贡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和思念,用楷木木料亲自雕刻了先师孔子、师母亓官氏两座圆雕坐像,坐像高约四十厘米,雕像造型端庄肃穆,刀法古朴浑厚,简洁传神,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孔子雕像,同时也是楷木雕刻的开山之作。可以说,楷雕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深深根植于儒学文化的沃土中。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楷木雕一直在不断地发展与成熟,逐渐形成了曲阜独特的民间艺术门类。

    2008年曲阜楷雕以其精湛、独特的雕刻艺术,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寓意,荣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