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至少两家超市悄然“试水”自助收银机 

2018-05-24 1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零售的风口上,山东实体零售卖场的智能化改造也在推进。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济南至少有两家超市正在悄然“试水”自助结账。

  “在山东,很多超市都进了机器,只是超市没有用起来,有的只上了几台,也是先进行测试,现在包括大润发在内的其他超市也都在观察,准备引入。”一家自助收银设备厂商的相关人士7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济南华联集团执行总裁陈锡忠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我们第一家店引入了自助收银机,效果是很好的,2018年我们准备还要有三四家主力店再引入(自助收银机)。”

  10分钟内6组顾客使用

  没有收银员,顾客购物后自己通过自助收银机扫描商品并付款,这一自助买单方式如今在国内部分城市已不是新兴事物,但在山东则起步相对较晚。“自助结账设备在南方用的比较多,山东不是太多。”上述自助收银设备厂商人士说。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在位于济南阳光新路的家家悦阳光100店注意到,在超市普通收银通道旁边,新添置了一个自助收银区,共布局了三台自助收银机,顾客购物后可自行选择传统人工结账或自助结账。

  这台自助收银机器高度大概在1.5米左右,上方是触摸显示屏,下方是扫码平台,旁边一侧还有一个装袋台,用来扫描商品的条形码。

  “自助收银机已经有好几代产品了,价格也不一样,通常一台机器的价格是几万块钱。”上述自助收银设备厂商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6日晚上不到8点,经济导报记者在家家悦阳光100店观察到,在10分钟内,共有6组顾客选择了自助收银机结账。此外,另有一组顾客因一件商品无法扫码而折返超市,未完成结账;还有一组推着满满一车商品的顾客,走到机器前犹豫了一下,最终又选择了人工收银通道。

  当天正值周末,超市顾客较平日多些,在人工收银通道,共开放了三个收银台,有几位顾客在排队。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在这家超市选取商品后前往自助收银机体验了一下:整个结算流程主要分为两步,即商品扫码、支付。

  在进行自助结账前,顾客需在显示屏上选择“会员”或“非会员”,“会员”可以扫描会员卡或输入手机号码;此后,将商品的条形码对准下方的红外线区域逐一进行扫描,商品信息即呈现在显示屏上。

  不支持现金支付

  有一个细节是,扫描后的商品需放置在机器一侧的装袋台上。

  “机器是有防损的,装袋台实际是一个防损秤,扫描商品后,如果不往防损秤上放的话,它会报警的。”上述自助收银设备厂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据悉,这个称重防损平台,可以感知商品重量,并与后台商品信息进行对比,以此防损。

  商品放在装袋台上后,直接点击屏幕上的支付就可进入付款环节。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家家悦阳光100店的自助收银机可以选择的付款方式包括储值卡、银行卡、支付宝和微信四种,不支持现金支付。将手机付款码对准扫描平台或插入银行卡就可以支付。完成支付后,收银机自动打印出购物凭条。

  整体看,在这家超市,使用自助结账的操作门槛较低,若购买商品不多、且操作熟练,通常在一两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支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部分城市的超市,使用自助收银机依然是有一定门槛的,比如,需要办理VIP会员卡或下载相关App才能使用,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助结账系统的使用率。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使用自助结账设备的多为年轻消费群体,利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由于无法现金支付,年纪大的顾客仍选择排 队等候人工结账。

  “自助”并非“无人”

  在济南,试点自助结账模式的还有位于该市经二路的济南华联超市嘉华店,目前看,这也是首个引入自助收银设备的济南超市。

  7日中午不到12点,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这家华联超市,只见在传统人工收银台的一侧,设有6台自助收银机,支持银联卡、储值卡、微信、支付宝、QQ钱包等支付方式。

  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助收银机的使用者以年轻顾客为主。由于是工作日,超市内顾客多为老年人,在人工结账通道,开放的三个人工收银台各有两位老人在排队。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无论在家家悦还是济南华联,虽然是自助结账,但也不是“无人”的。这两家超市的自助收银区都配有一名工作人员,如果顾客不熟悉操作或有操作问题,工作人员会上前协助。

  “工作人员在那主要是看机器的运行情况,协助顾客使用机器。”济南华联的市场部人士7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还观察到,在家家悦阳光100店,顾客若选择自助结账,需从防损门走出超市进行结账;在济南华联超市,顾客自助结账后,则与在人工收银台结账一样,需再经过防损门出口走出超市,而且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出口处,负责核对商品、在购物凭条上盖章。

  “对于防损,并没有特别的安排,因为自助收银区和人工收银台是整合在一起的,已经有了防损体系。”济南华联的市场部人士对经济导 报记者说。

  谈到自助收银系统,家家悦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管理上还在改进。

  从概念到落地,自助结账带来实体零售变革,不过,这种新的购物体验模式要想进一步推广,仍面临着管理等问题。

  “自助结账不是无人超市,肯定要有人看着的。”上述自助收银设备厂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虽然机器有防损,扫描后的商品不放到防损秤上就无法付款,但如果顾客不扫描的话,那也是没办法的。”

  “很多超市还在观察”

  “现在,自助收银机主要是客流量较大的超市使用,以此提高效率。”上述自助收银设备厂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对于引进自助收银机,陈锡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一方面,在目前支付手段多样化的背景下,这是一种新颖便利的结算方式,尤其到了节假日或周末,购买商品较少的顾客可以通过自助结账快速完成支付,不用排队,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另一方面,从长远看,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自助收银是一种方向,我们也是探探路。”陈锡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也是引进新技术的一个途径。目前都是一个试用期。

  “排队的人多的时候,使用率是比较高的。”济南华联的市场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我们也主要是考虑到尝试一下新的技术,给顾客带来便利,也节约人力成本。”

  据济南华联电脑部主管谷松涛介绍,“算上轮班,每天自助收银区只需4人,如果是6个人工收银台就需要12人,自助收银不仅减少了顾客排队等待时间,还提升了收银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

  对于新技术的运用,家家悦在上月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提到,“通过移动支付、无人收款等新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其还表示,“2018年,要抓好以无人智能售货机为主体的智慧微型超市的拓展,2018年新开200个以上智慧微型超市。”

  用新技术改造传统的零售业,是拥抱新零售的趋势,但要彻底改变原有的收银格局,也需要一个过程。

  “从自助收银机看,山东超市目前用的还是太少。一方面,人的观念转变得还不是那么快;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主要是年轻人用的比较多,毕竟要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上述自助收银设备厂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目前很多超市还在观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