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创新应用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IMSIA2017年会在济南召开

2018-05-25 14: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5月24日至25日,以“新动能 新引擎”为主题的“2018太阳能行业发展峰会暨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2017年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等单位的研究人员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院校的能源专家与国内知名的太阳能光热企业代表、工程商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员涵盖了官、产、学、研、媒等各个领域。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区总裁周胜的致词中表示,“自2013年起太阳能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并一直持续到2017年。期间,行业规模缩小,集中度增加,市场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市场持续萎缩,太阳能热利用企业陷入迷茫。”本届年会以“新动能、新引擎”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十分切合当前的形势,符合国家对新能源发展战略的规划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积极围绕行业创新和市场拓展的目标,提出了开发行业新动能观点。新动能意味着推动行业发展的新需求、新市场。新动能的形成需要光热行业积极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提高产品的市场容量,激活新能源应用潜力。

  IMSIA秘书长黄俊鹏对《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转型研究报告》、《村镇清洁供热研究报告》、《太阳能建筑“百米强装”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做了详细分析

  报告指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整体将呈现“U”型复苏随着商用热水市场扩张及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可以预见未来城镇太阳能热水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大,到2022年左右,城镇太阳能热水市场份额将接近90%;研究认为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在新需求的驱动下,将于2020年开始复苏,远期(2030年)来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依然能够回到行业最高峰时期6000万平米的年装机面积。

  报告认为,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将主导行业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从市场份额的变化来看,在过去的7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提高,从2010年的6%提高到2017年的15.5%,平板太阳能在热水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增强。按照此趋势预测到2022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9.9%,总安装量将达到1119万平米,长远来看,预计到2030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市场份额将达到51.8%,总安装量将达到3178万平米。

  通过对太阳能热利用市场结构的分析,报告认为城镇及农村供暖将成为主要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根据对各个新兴市场的预测,对比2017年与2022年可能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结构,两相对照,可得出农村生活热水市场将逐步萎缩,但城镇生活热水依然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主要市场,城镇及农村供暖、工农业热利用是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新的增长驱动力

  据悉,IMSIA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市场调研,从市场需求和产品供给的角度,对市场进行供需分析,得出了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市场结构的变化,为新时代太阳能热利用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三项研究分析报告分别从市场结构分析和市场创新角度前瞻性地指明了企业奋斗目标和行业发展的方向。

  颁奖盛典中“2017创新产品”奖、“2017太阳能供暖优秀案例”“年度人物”的获奖理由均以创新为核心,绝无冗余而推动行业进步发展的“金笔奖”则体现出一定的延续性,奖项被《中国房地产报》和《大众日报的两位资深记者分享;IMSIA还向8位久负盛名光热专家颁发了“技术顾问证书”,为新加入的会员单位授牌。

  本次会议IMSIA不仅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还集众人智慧,围绕“太阳能建筑百米强装”和“村镇清洁供热”两个具体目标市场,就操作方法和实施路径予以讨论,展现新动能魅力,增强企业信心。

  IMISA研究认为,太阳能热水将向高层建筑发展随着我国城镇化进行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度迅速增大,城镇居住建筑不在以低层和多层建筑为主,而以高层建筑为主。因此,原有太阳能热水强制安装政策已无法适应城镇居住建筑发展趋势,有必要基于当前我国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技术、经济性,对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运用进行政策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推动城镇住宅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发展。

  “太阳能建筑百米强装”论坛在结合济南市百米强装经验的基础上,各位专家分别从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与实践、太阳能热水产品及工程质量监管及技术服务有关措施、百米太阳能案例分享、百米强装图集的技术要点等方面进行阐述,为实现百米强装在全国重点城市推广实施和太阳能在地产市场扩容奠定了基础保障。

  “村镇清洁供热”是在联盟2016年出版《中国太阳能区域供热可行性研究分析报告》基础上新确定研究方向。IMSIA认为,远离城市大管网供热的村镇地区更适合太阳能区域供热发展,太阳能村镇区域供热市场潜力巨大。

  针对清洁供热市场,国家能源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委会、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北京天普新能源、北京市卡姆福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就农村清洁采暖技术路径选择、太阳能并入城镇热网的技术路径和案例分析、多能互补与清洁供热系统等方面进行解读,王家堡村级清洁热站涵盖了整个自然村,很有典型性。河北省太阳能利用协会崔建伟会长还分享了河北省太阳能采暖政策与市场推动的成功经验。

  作为东道主,山东太阳能龙头企业——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年会提供了协办服务。此外,会议还得到了山东豪客、德州金亨新能源等一大批本土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