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绒绣:以针代笔绘世界

2018-05-25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西结合的刺绣艺术

    绒绣,俗称“剟花秀”“绒线绣”,就是将五颜六色的纯棉线用绣花针剟绣出来的一种绣法。其做法是先绘制图案,将棉花撑在缯子上面,然后将画好的图案描绘到棉布上,再用空心针将绣线以针的顶端引入到末端,以针眼穿出,最后再用绣花剪刀,把图案剪成毛绒绒状。

    莫氏绒绣作为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20世纪初,莫氏家族就开始精心研究绒绣,经过他们的改进和创新,把欧洲绒绣艺术与当时的优秀刺绣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莫氏绒绣。

      2016年,莫氏绒绣被列入山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莫宗荣

传活儿签约传承人--莫宗荣

   44岁的莫宗荣,莫氏绒绣的第五代传承人,从事绒绣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莫宗荣是绒绣艺术的第三代传人,也是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为了发扬绒绣手艺,莫宗荣巧妙融合了绘画和刺绣技巧,形成了独特的绒绣艺术风格。方格麻布之上,五颜六色的绒线,形、色、神、光交相辉映,独特的艺术气息迎面扑来。

   绣制时,莫宗荣等传统民间艺人会根据绣稿要求以及创作过程中的创作意图,选用合适的针法。莫家载毛绣有上百种针法,最尤为突出的便是立体针法。用多达二千多种不同色彩的纯毛绒线,巧妙地将形、色、神、光相融合,在绣制过程中有时要把毛线劈开一支或两支,有时还要将两色线或几色线合并在一起绣制。有时不但要用到针而且还要用长短不一的尺子,绣时细心、耐心,注意色的过渡,使绒绣艺术品达到了忠实原作、胜于原作的艺术效果,创作出的绒绣艺术品非常具有民间民族绒绣的特点。

    制作工艺

莫宗荣作品--《狮子狗抱枕》

   初次定型:只见艺人们一手在绷布上,一手在绷布下,下手将针自下而上穿出布面,另一只手接住再将针从上而下穿入,这样此起彼落,循环往复,直到将绣品的纹样在形、色、质方面都取得完美艺术效果为止。

    整形定型:把绣好的绣片从绷架上卸下来后要对其进行整形,用清水对其进行清洗,再用高温整烫定型,达到预期理想的效果。

   合成装裱时,艺人们会做一个尺寸和绣片一样大小的龙骨架,然后把绣片放在龙骨架上。扯平后用钉子钉住,还可以用棉绳把绣片的四周绷在龙骨架上,做好后再根据情况加卡纸和其他的装饰材料,使绣品效果更加平整和谐,最后再加上所需要的框。

   “鸳鸯织,针莫停”

莫宗荣作品--《圣诞树袜》

    如今的莫氏绒绣,凭借精深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将欧洲的古典艺术和中国的民俗融为一体,传统中蕴含时尚,优雅中流淌着动感……其主要作品主要有代表中国传统寓意的“鸳鸯戏水”,代表人生格言的“宁静致远”,代表古代传说的“八仙过海”,代表古典艺术的“蒙娜丽莎”等多幅作品被临沂非遗艺术馆、临沂大学艺术馆等艺术馆永久珍藏。

   莫宗荣经过个人的摸索实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模式相结合。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将古老的家传工艺传承与发扬光大,莫宗荣成立了“临沭宗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电商+农户”形式,带动周边4000余名妇女通过加工生产绒绣走上致富路,产品更是远销往欧美国家,成为外国友人的收藏佳品。

 

微信公众号

 

传活儿APP

 关注我们,传活儿,让非遗“活起来”、活下去、火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