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桃“核”栩栩如生的非遗技艺之潍坊核雕

2018-05-25 15: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桃核上展千姿百态

    一把刻刀,一枚核桃,刻画多个形态各异的人物,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活灵活现的花鸟鱼虫,制作出一件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让小小的果核化腐朽为神奇。

   潍坊核雕大约始于清末,它主要是用桃核为材料,并巧妙地利用桃核上的自然麻纹雕出各种生动的景物,如山水、花鸟、人物及车船、首饰印章等优秀作品。《马拉轿车》作品曾在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最优等奖牌,建国后潍坊核雕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

刘斌作品--《何生》

   潍坊核雕近三百年,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苦心摸索,创出了一件又一件的新颖作品,为我国的工艺美术锦上添花。这些作品都是与潍坊“年画”、“嵌银”、“风筝”等齐名的瑰宝。然而,作为技艺要求较高的微雕艺术,核雕只能作为小众艺术流传,上世纪末潍坊核雕一度处于濒危状态。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山东潍坊更为世界重视,对国际影响也越来越大,到山东潍坊旅游的外国友人也越来越多,核雕产品也和其它的工艺品一样,深受游客喜爱。随着更多核雕爱好者的加入,在市场出现了不少的新人才、新作品。其作品多种多样,更充实了市场的繁荣。

    细腻的核雕工艺

    浅浮雕,高浮雕,圆雕,镂空雕,镶嵌。

刘斌作品--《引福入怀》

   核雕的制作与其它的雕刻手法基本雷同,首先要精于选料,须根据其大小、形状、颜色进行分类,一般以粒大、核厚、色红,饱满为佳;然后是设计,需根据核的形状进行构思,桃核雕刻不勾勒图案直接雕刻;其三是定形,即初步加工;其四是粗刻,即对整件作品的细部进行刻划;第五为细刻,即对雕刻好的作品进行细部完善,特别是对人物的脸部、手部等重要部位作调整,使之更加生动;第六打磨,一般以粗细砂纸打磨作品,使之光洁细腻;第七是抛光,不用布轮,用棕刷抛光后的核雕作品细腻、润滑而富有手感。

    传活儿签约传承人--刘斌

传活儿签约传承人--刘斌

   潍坊市核雕协会会长刘斌,也是传活儿网签约传承人。1975年出生,山东潍坊人,自幼酷爱艺术,1996年拜核雕大师裴曰信先生为师。从此走上了核雕之路。2003年1月应邀加入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并担任理事,同年加入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担任世界华人艺术网艺术顾问;2012年11月任潍坊核雕协会会长;2014年10月在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获得优秀传承人展示奖。

   如今,核雕队伍也愈发“年轻态”,核雕艺人由最初不足10人增加到数百人,核雕艺人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不断创新,佳作频现,并通过实体市场与互联网平台建立良性的收藏销售网络,促进核雕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完善。

 

微信公众号

 

传活儿APP

 关注我们,传活儿,让非遗“活起来”、活下去、火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