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走进山东传统手工艺大展 体验泉城文化传承

2018-05-25 15:49:00来源:舜网作者:

 

  舜网讯 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济南大学、山东书城、济南旅游协会手工艺人分会、济南传统手艺百工团联合主办的2018年“家在济南”主题活动暨外国人走进山东首届传统手工艺文化大展活动于5月24日在山东书城百工坊举行。

  活动期间,来自驻济外国文教专家和留学生代表走进传统手工艺大展,参观领略鲁绣、剪纸、微雕、刻瓷、砖雕、唐锦彩、布艺、面塑、泥塑、皮影、兔子王、蛋壳雕、葫芦烙画等近千件具有“老济南记忆”的顶尖民间艺术家创作的精品,走进百工坊手艺学堂,现场跟随手工技艺传承人学习制作匠心礼品,与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名家现场互动交流,亲身参与剪纸、结艺、沙画表演等喜闻乐见的环节,让驻济外国友人更多地了解济南的传统文化和风土民情,这也是市政府外侨办立足济南,面向世界,创新理念,首次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外事相融合全新尝试。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泉城济南,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孕育出众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名人雅士,其中不乏艺术家、手工艺人及其爱好者。在“山东首届传统手艺文化大展”中,百多位热爱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同道中人,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和手工艺作品,讲述着济南城的前世今生。

  少在非遗传承人、“齐鲁车马第一人”杨崇华会长的亲自带领讲解下,来自济南大学的驻济外国文教专家和留学生代表饶有兴趣的了解老济南的故事,聆听齐鲁传统手艺的历史,深切感受传统百工“传承、记忆、创新”的魅力,从不同角度感叹传统文化和泉文化的精妙。手工艺术家们也以其独特地匠心手艺向中外宾朋传递着手工之美和对齐鲁文化、泉水文化的热爱与感悟。

  “名泉烹名茶,趵突事最盛”。据记载,早在900多年以前的宋代,济南72名泉之一的甘露泉就留有“泉水与茶”的美传。一泉一茶,以茶会友,外国友人品茗赏茶,领略了“名泉泡名茶”独特悠然的意境,同时还零距离感受了我国“四大发明”的造纸、活字印刷、雕版印刷术,欣赏了杨家木铺、手工棒槌花边、传统女红、藤编、陶瓷、雕刻、手工粮画、古典家具等多种传统工艺元素的精良佳作,深刻领会了中国传统手作之美的无穷魅力。年轻的泉城插画师还专门为此次活动设计了绘有济南老街和具有泉水文化的独特风韵的插画系列作品,以示欢迎和敬意。

  好客山东、友善济南。据了解,“家在济南”主题活动作为济南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开展“驻济外国人家在济南”重点工程的特色活动之一,聚焦城市国际化战略,以文化体验为纽带,搭建市民与外国友人交流互动平台,增进外籍人士对济南的融入感和归属感,提升了我市国际竞争力。

  本届活动着重向外国友人展示齐鲁风采、传播泉水文化、讲好济南故事。通过将宣传对象和宣传力量同一化,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感染力,让外国友人深入浅出的认识济南、了解济南、热爱济南,在推动我市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济南人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和骄傲。

  原标题:外国友人走进山东传统手工艺大展 体验泉城文化传承

  值班主任:田艳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