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探索“互联网+”融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06-26 10:49:00来源:中新网作者:朱沙

  原标题:山东探索“互联网+”融资模式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图为济南市一家银行内,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指导办理业务。(资料图) 杨飞 摄

  中新网济南5月31日电 (朱沙)山东多家金融机构根据该省小微企业差异化的金融需求,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多渠道提供融资产品。目前,该省小微企业融资可全程在网上操作,仅需几十秒时间就可实现“即需即贷”。

图为济南市一家银行内,一位客户在办理业务。(资料图) 杨飞 摄

  据悉,在山东省政府主导下,该省政务服务网设置企业融资需求征集业务端口,打通银企对接的内外网连通瓶颈,实现在线对接。企业足不出户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全省1.5万余家银行业分支机构均可在线查看、自主对接。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5月3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行推出“数据网贷”等线上融资产品,可批量、自动、便捷地向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小微客户集群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4月末,该行累计服务309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77亿元(人民币,下同)。

  “传统银行贷款门槛高、流程复杂、审批慢,加之公司缺少可抵押的土地和房产,难以获得大中型企业的担保,流动资金压力很大。”南京创瑞丰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益于“数据网贷”业务,该公司已累计从农行山东省分行贷款278笔,总计5434万元,占总融资金额的50%以上。

图为济南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资料图) 杨飞 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用车市场逐步繁荣,但库存资金占用量大,资金回笼慢,资金链高位运转等因素制约该行业小微企业发展。“虽然我公司与五征集团有良好的订单往来记录,累计资金流水账近亿元,但这种信用记录很难在传统银行贷款中列入评分。”陕西省咸阳昌通农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邵丽华说,她是山东日照五征集团的一个经销商,长期为融资难困扰。

  在农行日照分行协助下,日照五征集团上线了“数据网贷”贷款业务。“首次申请用时不到五分钟,获得68.8万元贷款,利率比普通的中小企业贷款低近10%。”邵丽华认为,“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还帮助核心企业稳定供应链,强化了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

  中建八局二公司上游供应商有300余家,其中有融资需求的超过70家。农行济南分行营业部对产品进行创新和优化,以反向保理的模式,满足上游供应商融资需求,成为全国农行首笔“数据网贷”的反向保理业务。

  “该业务上线后,对于建筑类上游供应商供应链融资业务,具有营销示范作用,可以进一步加强农业银行与中建八局二公司深度合作。同时,对未来新业务拓展、客户精准营销,也将起到推动作用。”农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