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企业户数达239万户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18-07-02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天是第二个国际“中小微企业日”,记者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获悉,山东中小企业系统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省中小企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向高、向优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企业数量快速增加。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中小企业户数发展到239万户,比2017年底增加14万户,是全国第三个突破200万户的省份。2014年-2017年,全省中小企业户数累计增加135万户,平均每年增加33.8万户。新设小微企业活跃度为79.4%,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户均带动就业5.6人。中小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二是规模效益明显提高。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工业企业39377户,增加值增长6.1%,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3.6%。全省重点监测中小企业利润增长9.6%。今年1-5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2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三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智能制造、个性定制、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遍地开花。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5.0%,新登记“四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37.2%,增幅高于面上水平18.8个百分点。今年1-5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3%,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增长均超过100%,网上零售额增长43.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