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千余项市级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2018-07-04 14:08:00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志

  新华社济南6月26日电(记者王志)外商投资企业年度经营情况联合申报、排污许可证核发等事项“零跑腿”,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补助、公积金提取等“只跑一次”……济南市政府近日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1165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济南市编办主任张强介绍,济南市级57个部门(单位)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169项,经梳理汇总,“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纳入1165项事项,占全部依申请事项的99.7%。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理事项过程中,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政府部门通过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理流程、运用新技术实现数据共享等方式,从受理申请到最终形成办理结果,整个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根据清单,济南市35个部门(单位)“零跑腿”事项168项,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即可办理,无需到部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53个部门(单位)“只跑一次”事项948项,占到八成多,企业和群众通过窗口申报、当场办结、立等取件等方式,只需到部门(单位)跑一次即可办结。13个部门(单位)“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49项,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济南市政府明确,将加大督查力度,把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情况与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合起来,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落实不认真、不到位、敷衍塞责、消极拖沓的,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实施问责。(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