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抢食“鲁籍药店”两大战投增资漱玉平民 天士力加码济南烟台

2018-07-05 1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随着天士力、阿里健康、华泰证券、山东地矿等资本的进场,本土医药零售企业正引发新一轮抢食。而在资本赋能的背景下,以漱玉平民、山东立健、燕喜堂等为首的龙头企业,也在加快上市进程,力争在产业结构转型的“窗口期”,在大块头对手面前筑起“护城河”。 

  两大战投增资漱玉平民

  山东医药零售市场上周最受关注的事件,莫过于阿里健康(00241.HK)入股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漱玉平民”)。

  作为山东医药零售市场典型性的企业,漱玉平民自成立后一直深耕济南市场,2016年上半年,在济南的连锁门店就超过了400家,位居首位,省内外门店总量超过1300家。

  阿里健康公告称,本次交易,将向漱玉平民注资约4.54亿元,其中3408万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交割后持有漱玉平民9.34%权益,另外4.2亿元则转入资本公积。

  看中漱玉平民的不只阿里健康,早在去年底,漱玉平民就与华泰大健康基金签署合作协议,该基金由华泰证券(601688.SZ)发起,业务重点是医药零售行业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从时间先后顺序看,华泰大健康基金入股应该早于阿里健康,因为漱玉平民董事长李文杰此前曾表示,该基金是漱玉平民当时在资本市场唯一的合作伙伴。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漱玉平民注册资本发生了两次变更,其中21日从1.38亿元增至3.31亿元,25日又增至3.65亿元,第二次增资正好对应了阿里健康公告中的数字。

  李文杰告诉记者,漱玉平民这次引入的战略投资,只有华泰大健康基金和阿里健康两家,后者持股比例要更高,这也意味着漱玉平民的实际控制权并未发生转移。

  “华泰方面会在公司治理领域提供更多帮助,阿里健康则侧重新业态新模式。”李文杰表示,近期暂时没有其他融资计划。

  而谈及引入战投的资金使用时,李文杰表示因公司商誉过高,下一步的扩张将不会选择并购方式,自建门店仍是主流。

  天士力加码济南、烟台

  在华泰与阿里进入山东医药零售市场前,天津上市公司天士力(600535.SH)已先行在我省布局。

  2016年11月,起步于烟台的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立健”)宣布获得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5.8亿元的投资。

  据了解,山东立健与漱玉平民、燕喜堂被誉为山东医药零售行业的“三巨头”,早在2013年,该公司就通过收购泉城大药房和山东神农大药店,在济南启动了扩张步伐。

  去年12月,山东立健宣布以7562.61万元的价格,收购新华医疗(600587.SH)旗下淄博众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将其400家连锁门店收入囊中,药店总量突破1300家。

  在山东立健年初举行的年度表彰总结大会上,总经理赵岩光表示,公司去年并购20多家医药连锁企业,门店数量突破千家,全年销售突破15亿元。

  但山东立健还算不上天士力在山东的“嫡系”,其在济南控股的医药零售企业是2003年就成立的济南平嘉大药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平嘉”)。

  济南平嘉控股股东系天士力旗下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天士营销(872087.OC),天士营销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济南平嘉共有77家零售门店,数量和市场份额均位居济南前三。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底以来,济南平嘉在济南市区加快了开店步伐,公司总经理董红兵告诉记者,目前门店总数已达87家,计划年底前完成100家门店的布设。

  “按照天士力的定位,我们是其在山东市场的核心企业,未来不排除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大市场规模,但当前市场收购价格太高,相比较而言自建更划算。”董红兵表示。

  “入口”面前各取所需

  对于投资漱玉平民的目的,阿里健康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将与漱玉平民共同探索和拓展地区内医药新零售模式,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并为其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药服务。

  “像24小时医药上门、1小时送货到家等,其实不是单纯地和实体药店结合,而是通过实体药店,加上平台优势、智慧药房、配送到家等形成整体的服务闭环。”华方医药原执行总裁夏军分析称,阿里健康入股实体药店,意在搭建OMO平台。

  与阿里健康不同,天士力是北方知名度较高的制药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天士力的战略是分拆流通业务板块单独发展,并通过并购进一步扩大市场,逐渐成为集团的新业务板块,这种模式在国内大型医药产业集团中已较为流行。

  对此,天士力投资发展中心闫凯境表示,集团投资主要围绕诊断筛查、创新药物、医疗设备、数字服务四个领域,核心是患者,将聚焦中产阶级消费升级,抢占患者流量的新入口。

  “流量入口多元化导致医院去中心化进程加速,患者就医入口从等级医院向基层医院下沉,处方外流推动连锁药店流量扩增,医院不再是唯一的医疗入口,药店逐步向药诊店转型,‘产品+数据+服务’模式将成为传统零售的转型方向。”闫凯境分析。

  对于药店的价值,山东地矿(000409.SZ)总经理张虹也有独到的理解,去年该公司曾斥资3.6亿元收购山东让古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济南知名中药特色医药零售连锁——建联中药店的运营商。

  张虹分析,按照山东地矿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将依托温泉资源开发养老地产项目,建联中药店在慢病管理方面有其优势,作为老牌药店,而其保留的大量中医药人才,也是山东地矿大健康产业中所需要的。

  “先上市者成大鱼”

  据商务部6月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加快兼并重组,扩大自身市场网络,同时随着政府监管强化和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单体药店被迫转型,选择被大型企业收购或退出市场。

  “以济南为例,上一轮医药市场的整合,主要发生在2010年之前,以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全国性药品批发企业在地方扩张药店为主,但近几年则以资本巨头的股权投资居多。”有市场人士分析称。

  对于个中原因,该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上一轮整合后,地方零售市场中已出现了一批成规模企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导致流通企业新开店意愿不强,与此同时,本土成规模企业在进一步扩张中,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就为资本的进入提供了机遇。

  以漱玉平民为例,该公司2016年就发布了招股书,但2017年底突然终止上市启动融资,并在1个月后再次接受上市辅导,这样的操作在排队企业中并不多见。对此有多家媒体分析称,漱玉平民此举主要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漱玉平民去年销售额在全国零售药企中排在第11位,是山东同类企业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但与国药控股、同仁堂、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益丰等排在前列的上市公司相比,规模差距非常明显,这也能佐证,山东市场的整合仍给资本巨头留有空间。”

  该人士告诉记者,山东是人口大省,药品销售额排在全国第六,对本土零售药企而言,谁提前上市就有望吃掉对手,所以各大龙头企业都在加快上市进程,力争在产业结构转型的“窗口期”,在大块头对手面前筑起一道“护城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