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渔场”在山东日照启用 养殖国产三文鱼

2018-07-09 10:5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瑞超

1

  7月2日下午2时50分,在山东日照以东130海里的黄海上,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的全潜式智能渔业养殖装备“深蓝一号”正式启用,首批12万尾三文鱼将被投入中国首座“深海渔场”。三文鱼的国内规模养殖,会对百姓餐桌文化带来哪些变化?是否会改变三文鱼以进口为主的局面?对打造山东海洋强省又有什么作用?将由记者带您了解。

  齐鲁晚报记者 王瑞超     

  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先河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食用的三文鱼主要靠挪威进口,国内稍具规模的养殖点有两处,一处为青海湖龙羊峡的一家养殖公司、一处为坐落在烟台的养殖公司;前者为淡水养殖,后者为海边井水养殖。

  “深蓝一号”则是在山东日照以东130海里的黄海上,可同时养殖30万尾三文鱼,同时实现了中国在开放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突破,也开创了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我国首次进行深远海养鱼,也是世界首次在温带海洋养冷水鱼。”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泽明告诉记者。

  “深蓝一号”堪称海上“巨无霸”,网箱周长180米,高38米,重约1400吨,有效养殖水深30米,直径60.44米。整个养殖水体约5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网衣面积接近两个足球场大小,设计年养鱼产量1500吨。

  今后三文鱼肉质更鲜嫩,进口变出口

  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董双林教授介绍,“深蓝一号”作为中国深远海养殖重器,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夏天的时候,它就潜在海底,冬天的时候它就浮出水面。”董双林说,“深蓝一号”最大的特点是“全潜式”,既能全部下潜到水下,也能根据水温需要上浮到海面。目前位置海面距离海底大约56米,待装满三文鱼之后,“深蓝一号”将下潜到海底。

  “深蓝一号”规模养殖后,消费者采购三文鱼的价格和质量有什么变化吗?

  李泽明称,目前国内经销商拿到的挪威进口三文鱼价格最低的约80元每公斤,“深蓝一号”养殖的三文鱼价格约在100元每公斤,“价格差别不大,目前进口的三文鱼因为需要冷冻,鱼肉没有弹性;但是‘深蓝一号’养殖的三文鱼肉质会大不一样,更鲜嫩,更有弹性!在市场上会更有竞争力。也可以实现24小时或者48小时配送,将来三文鱼可能告别进口,同时向周边国家打开出口通道。”

  颠覆传统,带动千亿级产业链条

  “明年年初就能吃到‘深蓝一号’养殖的国产三文鱼了!”李泽明告诉记者,三文鱼的成长周期一般为两年左右,淡水、海水各一年左右。海水养殖之前,三文鱼均生长在该公司的鱼苗孵化基地。首批投入“深蓝一号”的三文鱼在网箱里面将再呆八至十个月,它们也将由目前的0.4斤左右长到4-5公斤。

  李泽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养殖业以传统捕捞为主,海红、海蛎子等产量大、价格低的产品居多,价格昂贵的产品多靠进口;养殖装备多以渔船、木船为主,相对落后;“深蓝一号”的海工装备和养殖技术深度融合,未来会带动网箱、饲料、三文鱼加工等系列产品的大发展。

  他举了个例子,目前“深蓝一号”一个网箱的价格近7000万元,而未来可能会投放数千个网箱,光这个价格就不菲。“未来可能撬动千亿级产业链条,对山东海洋强省的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王媛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