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3家省管企业重大信息公开 山钢扭亏为盈

2018-07-09 10:5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官方网站对24家省管企业2017年财务及重大信息进行公开。山东能源、兖矿集团、山东重工和山钢集团2017年营业总收入均突破1000亿元大关,山东能源以3085.3亿元营业总收入位居榜首。此外,山钢集团实现扭亏为盈,利润总额从-143741.48万元转为392020.56万元。

  山东能源体量最大,山钢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24户省管企业公布的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山东能源、兖矿集团、山东重工和山钢集团2017年营业总收入均突破1000亿元大关,山东能源以3085.3亿元营业总收入位居榜首。

  作为山东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国企,山东能源依然稳坐体量的第一把交椅。2017年,山东能源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0852722.68万元,同比增长58.54%,而利润额达到1053813.38万元,变动比例达380.5%。无论是煤炭业务板块还是非煤产品及其他业务板块,山东能源在2017年的利润都实现了200%以上的增长幅度,煤炭业务板块增幅达548.33%,非煤产品及其他业务板块增幅达210.11%。去年投资计划也由年初的95.79亿元调整至97.66亿元。5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0.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钢集团2017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利润总额从-143741.48万元转为392020.56万元。

  2017年,山钢集团共获得政府扶持补贴47.13亿元。其中,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专项补助资金43.92亿元。去年,山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产能调整,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全面停产,同时,在日照的精品钢基地也开始运营投产。产能调整后的山东钢铁无疑开始轻装上阵。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在去年的表现颇为亮眼,去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是24家省管企业中唯一未过亿的企业,而2017年营业收入12749.18万元,同比变动比例在24家省管企业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03.21%,同时利润幅度也较大,同比增长126.38%。这是自2007年实现盈亏平衡以来,山东产权收入及净利润连续10年实现高速增长。

  至于快速增长的原因,根据公报显示,2017年是山东产权“改革创新年”。山东产权不断优化客户服务,通过制度立、改、废工作,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充分发挥市场聚集资源功能,并强化信息对称,项目成交率和竞价率稳步提升,全力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家企业未公布董事长薪酬

  同时,此次年度报告中公布了企业集团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情况。24家省管企业中,除了省交工集团、中泰证券、国泰租赁、泰山财险未公布具体金额之外,有18家公布了企业班子成员的年薪情况,普遍公布了税后实发收入。此外,深圳东华2017年度集团董事、监事未在公司领取报酬,山东海洋集团公布的是独董薪酬。

  根据薪酬情况,企业集团负责人年薪最高的是兖矿集团,收入达到614300元,其次是山东省国投,年薪也达到了50万元以上。除去6家未公布具体金额的企业之外,18家省管国企负责人正职的年薪平均值为39万元左右。

  根据山东省的相关规定,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与企业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挂钩,基本年薪是上年度省管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年度省管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定。绩效年薪是指与省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相联系的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