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年力争80%县(市区)有上市公司

2018-07-09 10:52: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

  ◆到2020年,山东省上市公司累计超过400家,上市挂牌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累计超过9000亿元。“十强”产业上市公司数量翻番。济南、青岛、烟台“三核”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均进入全国城市排名第一梯队。力争实现80%的县(市、区)有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县域全覆盖。

  ◆从现在起至2020年,每年从全省遴选100家左右“四新”企业和“十强”产业主体,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改制企业库,进行重点扶持、精准服务,推动其率先改制、加快上市。

  为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迅速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重要作用,日前,山东省金融办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十八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运用资本市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旨在培育“四新”,推动“四化”,全面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培育发展私募市场,积极打造资本市场“山东板块”,进一步打造资本强省,推动全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与以往山东出台的相关政策相比,本《意见》政策覆盖面更广,政策系统性更强,政策力度更大,突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突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需要,突出压实责任,突出实践操作性。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上下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大幅增长,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全省上市公司累计超过400家、上市挂牌公司股权融资累计超9000亿元、“十强”产业上市公司数量翻番、完成规改企业超过两万家、全省私募投资机构突破800家、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超6000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存量融资额突破1.2亿元等。

  《意见》要求,实施“资本强省”战略、实施“改制上市优先工程”、加强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政策支持、支持企业通过上市挂牌进行直接融资、加强并购重组财税金融支持和便利服务、完善并购重组土地实用政策、强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政策支持、推动债券融资逐步增长、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十项工作措施,加强资本市场组织领导、健全资本市场稳定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的支撑保障,并对各项工作措施进行了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地市。(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