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越南商务对接: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

2018-07-10 18:24: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3天时间,辗转两座城市,越南的土地上,留下了来自中国德州企业家的足迹——7月3日至5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率领的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越南胡志明市、河内开展商务对接活动。

  越南是德州“百企下南洋”活动的第三站,17家企业怀揣扩大开放的热望,寻找商机,寻求合作。3天时间,他们与越南商会组织、相关企业充分对接、坦诚交流,拓展了合作空间,达成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期待通过我们双方的真诚合作,把德州与东盟的合作不断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陈飞表示。

  代表团考察了龙江工业园,深度了解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设厂的具体政策法规;举行了中国(德州)越南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搭建越南、德州企业务实合作平台;对接了越南工商会,精准了解越南与德州的产业合作领域……一系列活动,德州企业家开拓了视野、达成了合作,深度开放的思想植入大脑、深入骨髓。

  走进越南,彰显了德州全面对接东盟、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方向。德州与越南在产业产能合作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契合性。 2017年,德州对越南的进出口总值为5.59亿元;今年1至5月份,德州对越南进出口总值达到2.13亿元。

  华奥塑业董事长李艳峰的对接经历颇具传奇性。从胡志明机场刚刚抵达宾馆,李艳峰来不及喘口气,就在宾馆同等待已久的越南客商洽谈,当场签署两批24万美元的港口用护弦贴面板出口协议。

  “东盟国家拥有太多商机,很多行业适合德州的企业去深耕。 ”接受记者采访时,齐河双百数码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明旺仍旧抑制不住激动。主业为工业数码影像产品的双百公司,此次达成了3个合作意向,甚至有两个涉及到跨界:影像处理设备达成100万美元的出口协议;同越南公司签署全球旅拍合作协议,在富国岛建设旅游婚纱摄影基地。此外,双百还同越南客商达成在当地建设300兆瓦光伏电站的意向。

  这在越南工商会副主席黄光防的观点中也得到佐证。“越南在农产品、食品、手工艺品、旅游、机械等领域,都与德州有着很强的合作潜力,双方应在这些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 ”黄光防认为。

  在中国(德州)越南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上,山东宇虹新颜料有限公司与越南丹浦坤化工公司现场签署协议,宇虹向丹浦坤出口15种新颜料产品,双方意向额也达到了1400万美元。

  签署的是协议,转变的是思想。在德州“百企下南洋”微信联络群,中椒英潮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英潮的一段话引起了大家共鸣:去年通过“百企下南洋”活动,成功签约柬埔寨辣椒产业园项目,目前该园区辣椒试种非常成功;在今年的“百企下南洋”活动中,我们的鲜椒酱这一爆红产品又成功拿下缅甸市场,期待着越南再传捷报!感谢这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商务对接活动,既推介了产品,又开拓了市场。“企业只有经常走出国门,才会开阔眼界,最终形成国际化布局。”谭英潮动情地说。

  谭英潮的感慨和自信源自实实在在的对接成果。在中国(德州)越南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上,演讲完毕的谭英潮刚一下台,就被慕名而来的当地客商包围,甚至一度出现排队洽谈的火爆场面。

  对于德州的“走出去”战略,中国驻越南使馆商务参赞胡锁锦表示充分赞赏:“德州引导企业走出去,把国内的发展和国外的合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体现。 ”

  “越南已经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合作伙伴,未来合作潜力巨大。越南中小企业众多,这为德州和越南的合作提供了大量机遇。德州要建立好机制,结合本地中小企业众多的优势,运用适合发展的各种形式,同越南企业展开合作。”就未来德州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胡锁锦给出了他的建议。

  方向对了,不怕路远。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扩大开放。“3天活动,体现了德州市对外开放的决心,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中国国际商会作为中国唯一的官方国家级商协会,非常希望同德州市这样具有开放理念和开放决心的地方政府继续合作。 ”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副处长彭婷婷说。“百企下南洋”是一场准备充分的活动,印尼、缅甸、越南3国及德州企业,实现了有的放矢、精准对接,企业见到了想见的人,产品找到了合适的市场;这是一场取得良好效果的深度对接,每场活动每家企业都对接了多个客户,找到了商机,达成了协议;这是一场引起强烈反响的活动,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无论是客商还是当地政府部门、商协组织,都看到了德州市全方位开放的决心和方向。

  这是一场收获之旅。据初步统计,在越南3天时间,17家企业对接客商150人次,达成协议意向25项,意向出口额680万美元,工程总包3500万美元。而放眼整个“百企下南洋”活动,3个国家,历时10天,共洽谈客商420余名,达成协议意向76项,协议意向出口4528万美元,进口800万美元,工程总包13500万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