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首家智能分拣中心启用 快件分拣实现智能化

2018-07-11 14:3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近日,济宁高新区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落成,二期也已开工,计划年底完成电子商贸展示中心和冷链物流库的建设。滨河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由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旗下城建投滨达公司与中通快递集团合作开发建设,是具有产业集群示范效应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项目的落成将加快高新区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快件分拣实现智能化

  日处理量可达140万件

  在位于山博路与同济路交叉处,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一期项目,共包括1号、2号两个标准的智能快件分拣处理中心、一个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快递仓储库及其配套商务办公区。目前,进港交货区和出港交货区两个智能分拣中心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仓储库已有多家商户进驻。

  “1号厂房是出港交货区,2号是进港交货区,两个厂房均可以实现智能分拣。”在济宁高新区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可以看到,1号和2号两个标准的智能分拣处理中心均已经被划分为济宁八里庙、济宁北湖区、济宁高新分部、济宁黄屯区等分拣区域。

  在内部,流水工作线已经可以启动运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和调试。“两个分拣中心最迟会在8月8日开始正式运营。”中通济宁地区负责人曾宁表示。

  在1号分拣中心的二楼,工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后,长达百米的环形自动分拣传送流水线开始快速转动。“货物从一楼到达后,将直接由专用袋包裹,通过爬坡机运送至二楼的传送带。”曾宁介绍,在运送至二楼的自动传送系统后,各类包裹将依次经过激光扫描器,得到扫描面单上的信息后,自动分拣线会将各区域内的货物自动落入对应区域的分拣袋内。

  “整个过程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快递地址要全靠人眼来识别。”曾宁说,除了快速、便捷,自动分拣还将实现快递全程不落地,客户收到包裹的整洁和完整度也将大大提高。

  据统计,按照原本人工处理快件每小时6000件计算,自动化分拣处理中心启用后,每小时的分拣量将达到30000件,且分拣失误率也将大大降低。

  “现在每天的日处理量有20万件,按照市场每年40%的增长量计算,这两个分拣中心可以满足未来4到6年日处理量需求。”曾宁称,每天120万到140万件的日处理量,对于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来说,没有一点问题。

  多家电商已入驻

  二期将建冷链物流库

  除1号和2号两个智能快件分拣处理中心,一期项目还包括一个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快递仓储库。

  在仓储库内,各入驻电子商务公司间已经做了分区,一些机械电商公司的货物已经入库,从分区上来看,1.5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快递仓储库已经有一半完成了租赁。 

  作为中通在鲁西南地区的货物中转中心,这个电子商务快递仓储库最终将引进30到50家优质的电商客户,届时,周边地区接收到货物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在一期项目的东侧,二期项目也已经开工。二期项目包括一个占地1.4万平方米的电子商贸展示中心和1.5万平方米的冷链物流库,计划于年底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整体占地135亩,总建筑面积67000平米,目前已被列入全省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建设试点(济宁地区)创建项目,为高新区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济宁高新区滨河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电商及物流是滨河科技园的主导产业之一,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的建成将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推动快递服务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该负责人称,作为集中转、仓储、冷藏、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性物流园区,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对于推进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一极引领作用,促进快递产业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